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学子卢楠韵喜获《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

http://www.mwnews.cn  2022-07-12 11:13:1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引领全市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少先队福州市工作委员会、福建教育出版社、福建电视台少儿频道在全市少先队员中集中开展了“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活动,并举办了《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主题征文比赛。

  我区福建师大二附中七年级学生卢楠韵的《常追星辰,可撷辉光——追寻最美志愿者》一文在全市择优推报的200名少先队员的征文作品(小学组和初中组各100名)中脱颖而出,荣获征文比赛初中组三等奖。

  本次比赛共评选出小学组和初中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3名、三等奖各6名。

  下面让我们一起赏析《常追星辰,可撷辉光——追寻最美志愿者》。

  常追星辰,可撷辉光

  ——追寻最美志愿者

  福建师大二附中 七年级 卢楠韵

  (指导老师沈首梅)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船,让我扬起希望的帆;榜样是灯,照亮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指南针,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不再迷惘。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红马甲卫士”,不论晴天雨天、不论大街小巷,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志愿者。他们的一丝不苟、他们的全心全意、他们的无私奉献,成为我人生路上耀眼的、可追的星辰。

  认真地履行职责,执着地坚守岗位

  天空黑压压一片,不一会雨水就连成一片轰鸣,天像裂开了一道口子,大雨婉如瀑布一般从空中倾泻而下。

  我走在去学校路上,雨打在伞面上噼哩啪啦地响,周围花坛里的花朵也被雨点打的左右敧斜。直到十字路口,那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熟悉身影又跃然出现在我眼前。志愿者们顶着瓢泼大雨在忙碌而又狭长的道路上指挥着交通。只见雨水淋湿了他们的全身,衣服都在不断的滴水。可他们将倾盆大雨置之度外,站在原地纹丝不动,如同一棵挺拔的大树扎根在道路上,为过往的行人及车辆指引着方向。感动的情绪渐渐模糊了我的双眼。

  让温暖融化孤独与寂寞

  “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郎……”走进养老院的大门,耳畔响起耳熟能详的旋律,志愿者们领着院中的一群老人正在唱歌,脸上洋溢着笑容的老人们仿佛回到了童年。往院内走,有给长辈洗脚的、按摩的、有陪老人拉家常的,处处可见志愿者们对长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一个个场景,犹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今天,我陪妈妈来看望邻居王奶奶,王奶奶正和一位志愿者聊着天呢,看得出来奶奶心情特别好,笑着对我们说:“以后你们可以放心了,现在我在这里过的很快乐,以前啊,最不爱待在养老院,总感觉这是个冷漠、死气沉沉的地方,自从有了志愿者,彻底变了样喽!”是啊!正是有了志愿者,温暖了养老院的孤独与寂寞,让养老院的老人们都能快乐、幸福的安享晚年。

  奉献力量,我快乐

  新冠肺炎疫情煽动的无情的翅膀袭来,各地的疫情防形势严峻,核酸检测一轮接一轮,除了舍身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外,还有一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团队——志愿者。

  “才5点多呀,好不容易今天休息,干嘛起这么早?”房间里传来了妈妈诧异的声音。“我通过社区报名了志愿者,今天小区全员核酸检测,我去维持秩序,引导大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姐姐压低嗓子,边回答边往家门口走,轻声的开门走了。七点钟,在核酸采样点,已经聚集了很多等候人,蜿蜒曲折的队伍中,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只见姐一会提醒大家保持间距、一会帮助队伍中的人查找预约码、一会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早春时节,春寒料峭,伴随着小雨,我站在队伍中冷的直打哆嗦。雨下大了,姐姐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排队的人发放雨衣,队伍中大多数的人都穿上了雨衣。看着在雨中从事志愿者工作的姐姐,她的形象在我心中变得更加高大了。事后我问过姐姐:为什么不先给自己留件雨衣或者到可以躲雨的地方避避雨?姐姐的回答是:在现场做好工作是作为志愿者的职责,雨衣大部分是发放给年纪比较大的人或者是妇女和孩子的,他们比姐姐更需要,而且当时雨也不算太大,我要对志愿者这个称谓负责,要对志愿者的工作负责,能为防疫奉献力量,我很快乐!

  榜样是风向标,可以指引我们前往正确的方向;榜样是催化剂,可以激励我们勇往直前。我们身边的志愿者,他们的一丝不苟、他们的全心全意、他们的无私奉献、构成了当今社会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他们就是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