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潘晓艺:用心“驻”力乡村振兴

——记2022年“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尾区亭江镇英屿村第一书记潘晓艺

http://www.mwnews.cn  2022-07-19 13:59:19      【字号

潘晓艺:用心“驻”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何鋆棽

  亭江镇英屿村,是全国文明村,也是马尾有名的幸福村居。2021年,潘晓艺从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来到了这里,开启了他的人生的又一篇章。

  潘晓艺到英屿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无论是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还是在防台风防汛等急难险重的最前沿,潘晓艺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展现出了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与作为。2022年,他荣获“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

  尽心尽责助力疫情防控

潘晓艺:用心“驻”力乡村振兴

  村级组织作为党的“神经末梢”,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处理着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细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潘晓艺变身抗“疫”先锋,奋战在一线防控阵地。

  “英屿村在各村网格化地图基础上,根据自然村区规划、道路界限、人口数量、地理位置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英屿村防疫方案,对网格化管理再细化、再精准。”潘晓艺说道,“我们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村里党员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主动作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进行‘面对面’入户走访和‘点对点’电话询访,将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宣传、解读到位。”

  由于英屿村老人较多,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潘晓艺协调医务人员上门接种疫苗,高效完成应接尽接任务。“我们为每一位适合接种疫苗的老人们详细讲解了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则车接车送,甚至送‘苗’到户,全村200多名老人,适合接种疫苗的老人已经全部接种完毕。”

  闻“汛”而动奋战一线

  潘晓艺刚到任英屿村的一个月内,就经历了台风“烟花”“卢碧”防御及暴雨次生灾害的防治,刚下基层的他,就面临一次“大考”。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潘晓艺闻“汛”而动,连续多天奋战在抗台防汛一线,时刻秉持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的工作态度,对水塘、工地、山坡等安全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排除险情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抗台防汛期间,英屿村一位老人由于腿脚不便,抱着侥幸的心理,不愿转移安置。潘晓艺不断对其做思想工作,老人也最终被他的执著打动,最终潘晓艺护送其安全到达避灾点。“这间房子所处的位置不是地质灾害点,但是我看到房屋破旧,具有安全隐患,十分担心。于是就带着村两委前往老人家中劝说,让老人暂时前往避灾安置点。”潘晓艺说道。

  台风过后,潘晓艺与村两委成员、群众一起全力做好灾后生产自救工作,认真做好老旧房屋、贫困户房屋等安全排查工作,做好倒塌树木清理、农田排涝、河道清理工作,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确保村民生产生活的安全与稳定。

  为民办实事提升村民幸福感

  潘晓艺来到英屿村后,他就联手村两委建设了英屿村江滨路及附属设施环境整治工程、村主干道周围整治工程、大路湾信号灯杆改造工程等,进一步完善了英屿基础服务设施。

  同时,英屿村还为村便民服务中心引入“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实现了户政业务、公积金提取、医保登记等超百个高频事项自助办理,为广大村民打造了“一站式”便民政务服务体系,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体验到了“家门口”办事的方便、快捷。

  “以前做这些服务,群众需要到镇上甚至去市区办理,距离远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来来回回很辛苦,现在安装了终端系统,群众只用到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可以一步认证了,不仅节约群众的时间,也提高了办事效率,更好地为民服务。”潘晓艺介绍。

  点滴见初心,枝叶总关情,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潘晓艺坚持因村施策,发挥优势专长,创新乡村治理模式,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2021年,英屿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这个岗位上,就要牢记自己身为一名党员的职责,用心读懂基层的所需所盼,实实在在为村民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乡村振兴的一线接受历练,砥砺成长。”潘晓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