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岸学者大咖圆桌共话船政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22-07-18 15:26:40      【字号

两岸学者大咖圆桌共话船政发展

  记者 江超云/文 陈晓静/图

  7月14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圆桌会议在福州西湖宾馆中举行。海峡两岸船政专家、学者、在榕台湾青年等代表以“传承与弘扬船政文化”和“福马家园”为主题,就船政申遗、船政文创产业、船政旅游发展、福马家园建设等方面为船政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建言献策,共叙文化根脉,探索发展之道,让百年船政“活”起来、“火”起来,延续百年船政之精神,共筑强国之梦。

两岸学者大咖圆桌共话船政发展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林金水:

  如何传承船政文化,我提一个很粗浅的建议,讲传承与弘扬时,如何破题?船政学堂从1866-1907年,仅有41年的时间,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在四十多年的时间中,也就二三十年的时间就出现了世界性的人才,到底是怎么办的?高校办学就是教、学,其中有众多外籍教师做了哪些工作,才培养出这么多人才。对外籍教师的个人情况还缺乏一定的研究,这或许是拓展船政历史研究视角的一个突破口。

两岸学者大咖圆桌共话船政发展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元邦:

  船政学堂办学的先进教学培养了一大批的能人志士,我将船政文化分为两个概念来看待,第一个是以马尾闽安为标志的,唐代设立的船政事务部门,是古代的船政。第二是清政府批准成立的总理船政,是近代船政。这两个船政遗存同处于一个区域,十分罕见。在研究船政文化时,应将以闽安为代表的古代船政一并考虑。

  从闽安村的闽安炮台,是守护疆土的一个重要的阵地,从船政的整体性来说,应当还包含闽安。在中国的文化序列中,应当说孕育了以船政文化为代表的闽江口地域文化,船政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点是在中国社会自强求变的时代,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不屈精神,中国船政文化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不屈的抗争史,民族自强史。不论是早期的船政,还是近代的船政,都与倭寇、列强进行了大大小小的战争。

  共同讲好两岸共同抗击的故事,就必须保护好两岸船政文化的遗存,加强学术研究,成立船政文化研究院,充分挖掘海峡两岸的船政资源,打造两岸船政文化旅游圈。

两岸学者大咖圆桌共话船政发展

  福州市引进生、北京大学博士、福州城投集团副总、市委政研室主任助理陈正勋:

  我代表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昙石山博物馆原馆长、闽江学院考古学教授欧潭生,进行欧老师的新书《福建考古之谜》的介绍及在马尾区考古研究的汇报。

  八年来甘棠港的研究局限在甘棠闸和琅岐金牌石的研究范围内,此次从马尾闽安、东岐等地调查收获良多。

  针对首次在闽安古码头发现的“纤夫小道”,需经有关部门再核实考证,对了解过去的闽江出海口的航运和船政博有意义。其次,宋代程师孟石刻的“中流砥柱”可能还埋在罗西塔公园内,呼吁应当找到石刻,再现“中流砥柱”的雄姿。

两岸学者大咖圆桌共话船政发展

  阳光学院教授、福州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副主委黄柏钦:

  我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就过来祖国发展,属于少见的全家来大陆发展的。来到马尾任教后我发现了船政格致园,而我们台湾也有一个台湾船园区。这边为大家展示一下台湾船园区内的布置以及他们的文创产品。

  台湾船园区内有一艘郑成功抵达台湾时所用的船只模型,馆内还设有文创商店,绕着郑成功打造了一系列文创商品,制成了“成功笔记本”“成功杯垫”等,在高考时广受学生的喜爱,这也成就了园区自身的造血功能。

  两岸专家学者交流思想、畅言合作、共谋发展,作为圆桌会议主持人的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对今年的研究成果交流表示了欣喜,他表示今年的论坛有一个非常大的特色:多元化、可操作性强。“今天好几位专家都提到了研究的方向要开拓,比如说林金水教授提出的可以研究外教,这些都是很新颖的研究角度,也能反映出我们船政文化的生命力。来自台湾的专家今天也贡献了两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一个是关于在大陆开办一个游艇驾校,吸引两岸同胞参与到船政文旅发展中来,另外一位则是介绍了台湾船园区,里面展示的是郑成功的船,该旅游景点、文创是如何做得,都给了我们很多启发。”陈悦认为,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不局限于历史的探讨,还有延展到了船政的当代性,在如此思维活络的论坛上,未来的船政文化发展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两岸学者大咖圆桌共话船政发展

  “每年船政研讨会召集的专家学者都有些不同,在专家学者的讨论中我能收获到很多不同的视角。”沈葆桢第六代孙女、原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园在听完圆桌会议上的各方建议后,对记者说道:“此次我最深刻的感受是,之前我们前去台湾,在当地碰到了船政学堂毕业的一些老将军,还遇到了船政学堂的后身——左营海军军官学校毕业的学生,训导词、教育理念等都是没有区别的,就发现有这么一批人传承着船政的传统。

  要实现海峡两岸的融合发展,就要到两岸的年轻人之中去。船政文化其中包含了自强、自立、创新、改革等等,这些美好的品质,都是人所向往的,船政文化就可以成为一个很好地契合点,通过提高台湾青年对船政文化的认知度,让他们对船政文化、民族自信有深刻的感悟,自发地产生延续,两岸的船政发展和船政文化。”她认为,此次研讨会促进两岸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品牌影响力,推动了两岸文化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