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留住根脉,共沐清风

马尾区选手参加“福州,听我说”比赛宣传廉政文化

http://www.mwnews.cn  2022-08-01 15:50:05      【字号

留住根脉,共沐清风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日前,第六季“福州,听我说”暨第四届“以理服人”宣讲大赛5场宣讲比赛在福州开赛。由马尾区委宣传部选送的选手邹立琼在“闽都文化”主题场中以“留住根脉,共沐清风”为题,讲述了她在潮江楼的所见所感。

  1926年11月30日,王荷波同福州国民党代表林寿昌、海军代表林知渊三方代表,在潮江楼主持召开了福建革命历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促成北伐军顺利入闽,使福州避免了一场兵灾,使全城百姓免遭生灵涂炭。为弘扬王荷波同志“热血忠诚、品重柱石”的革命精神,2018年12月18日,修缮一新的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潮江楼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和视频资料,讲述了王荷波作为一个工人出身的共产党员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革命事业的悲壮历程。

  谈起为何参加此次演讲比赛,邹立琼告诉记者:“我来自马尾区纪委监委,日常就是从事廉政建设相关工作,潮江楼作为马尾区的廉政教育基地,更是与廉政工作有相当深的渊源。”

  “看到今年《福州,听我说》比赛报名启动,我怀着尝试的心态报名参加,经过市里的筛选,获得了参加决赛的资格。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传播马尾区的红色廉政文化”邹立琼说道。

  报名参赛以后,邹立琼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于其中,从演讲稿件的打磨,到日复一日地演讲排练,她都精益求精,尽力呈现出最完美的状态。

留住根脉,共沐清风

  在演讲中, 邹立琼分享了两件在潮江楼令她印象深刻的展品。“第一件,就是我身后这幅“品重柱石”的壁画。在担任工会主席期间,他克己奉公,不谋私利,工友们自发送给他一块题有“品重柱石”四个字的牌匾,寓意他的品德厚重如柱石。“品重柱石”这四个字,是王荷波一生最真实的写照,也成为潮江楼布展的主题。”

  “第二件,是一方不起眼的铜制烛台,由王荷波后人捐赠展陈。王荷波在机械厂工作期间,曾亲手磨制了一方这样的烛台。这烛台,也陪伴着他一生的革命事业。”她告诉记者。

  “我十分荣幸能够代表马尾区参加《福州,听我说》的比赛,在这个大舞台上讲述马尾区对廉政建设所做的工作。”完成比赛后,邹立琼如释重负,“第一次参加这么正式的演讲比赛,我最大的感慨就是,身为一名纪检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自重、自省、自警。”

  如今的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已成为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场所。马尾区将廉政文化融入中小学教育,设立“王荷波班”“王荷波中队”,还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潮江楼“微课堂”,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让红色精神接力传承。

  此次马尾区通过《福州听我说》节目,用心用情讲好红色廉政故事,让潮江楼的清风吹向八闽大地,让王荷波精神在马尾、在榕城,闪耀出新时代的独特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