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召开食安委全体会议

http://www.mwnews.cn  2022-08-01 11:36:1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实习记者 许欣怡 )8月1日,在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食安委全体(扩大)会议后,我区召开食安委全体会议。管委会主任、区长庄永智主持会议。

  会上,庄永智指出,近年来,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区食安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连续四年市对区“食品安全满意率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三率’指标”位列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全区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食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食安溯源进一步夯实;智慧监管进一步提升;风险隐患进一步消除;检验检测进一步加强。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我区在食安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基层监管力量不够足、部门责任认识不清、部门联动不够畅通,等等。这些问题都不容忽视,需要全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予以解决。

  就做好我区食安工作,庄永智强调,要凝聚一个思想,时刻绷紧食安之弦,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食品安全工作,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要聚焦两个行动,奋力筑牢食安之基。在这一方面,首先要深化食安创城工作专项行动,夯实监管基础、及时查缺补漏,积极探索更多具有马尾特色的食品安全工作品牌;其次要扎实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结合我区实际,尽快出台我区《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要抓好三个环节,持续巩固食安之治。一是突出导向抓排查,严查重点对象,紧盯重点环节,拓宽摸排渠道,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二是紧盯重点抓整治,从严从重处罚,追根溯源、一查到底,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能够处罚到人的,一律处罚到人;三是聚焦氛围抓宣传,采取多种方式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科普知识,不断增强群众对我区食安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要夯实四方责任,不断压实食安之责。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意识;落实部门责任,在数据共享、信息通报、案件查办、支持保障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落实企业责任,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吹哨人制度;要持续扎实开展好食品安全工作,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新马尾打好基础,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