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文明网 >> 未成年人思想建设 >> 正文

【文明校园宣传】开创侨乡特色,播撒爱国种子——亭江中心幼儿园

http://www.mwnews.cn  2022-07-30 16:02:00      【字号

  亭江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这里的许多孩子是婴儿时期抱回国内抚养,5、6岁之后再到国外生活,怎样让这些孩子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的祖国?怎样让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对祖国的深深烙印?怎样让这些走向世界的孩子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在深思熟虑之后,2011年,亭江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王欢提出了“浓浓中国情,伴我世界行”的办园思路,并带领全园教师开始实施。

  亭江中心幼儿园遵循幼儿的心理规律和认知特点,设计了具体形象、生动活泼的教育教学活动,例如在小班开展“我爱我家”,带着孩子们走遍家乡的大街小巷,品尝家乡的美食;中班以“我爱家乡——亭江”为主题,参观家乡的特色建筑——门亭,从每个各具特色的村标中感受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大班幼儿自己搜集整理旅游照片、图片展“祖国山河多秀美”,民间玩具展“娃娃的快乐”,工艺品展“心灵手巧的民族”,少数民族服饰展“多彩的中国”等。同时,把这些材料融入到各种传统游戏中,让孩子们形象、具体、愉快地获得“家、家乡、祖国”的相关经验,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根在中国。

  华侨子女通过在园三年的学习生活,真真切切地了解、感受、爱上了家乡、祖国,从心里萌发出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自然地激发了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真情实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建设家乡、振兴祖国的种子。这些年来2000多人受到了爱国主义的启蒙教育,这些孩子飞到国外之后还常常把“我要回中国”挂在嘴边,也经常要求通过视频来看看自己的家乡、老师和幼儿园。华侨们在亭江侨联的带领下参观幼儿园,吃着儿时的美食、玩着儿时的游戏,看着家乡的变化,华侨都赞叹活动生动有趣又有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爱国主义是教育必须提供的一堂人生必修课,在孩子内心深处播撒下爱国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事关“培养什么人”的深刻命题,也是侨乡幼儿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使命。

  亭江中心幼儿园通过带领全体幼儿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亭江炮台,让孩子们了解中国近代发展史,了解中国人民英勇不屈、顽强奋斗的精神,并把“亭江炮台”搬回幼儿园里,幼儿通过结构游戏自主建构炮台,在垒高、对称、镂空等技艺下感受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在“今日亭江”的主题绘画中描绘当下的美好生活长卷等。亭江中心幼儿园通过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巧妙地融合各类型的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有效地践行,扣好孩子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如何下沉到幼儿园,亭江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王欢认为游戏活动的养成不可或缺,模仿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益德益智的科学实验、力所能及的爱心活动,让幼儿浸润正确的价值观;校园文化、学校周边人文环境、班级环境创设,都可以使价值观鲜活地印刻在幼儿的具体形象思维中。

  亭江中心幼儿园从历史深处点亮爱国教育的火种,在课堂内外接力爱国教育的火炬,用生活实践燃旺爱国教育的火焰,涵养爱国之心、激活自信源泉,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幼儿。

【文明校园宣传】开创侨乡特色,播撒爱国种子——亭江中心幼儿园

【文明校园宣传】开创侨乡特色,播撒爱国种子——亭江中心幼儿园

【文明校园宣传】开创侨乡特色,播撒爱国种子——亭江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