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马尾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品牌篇)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

http://www.mwnews.cn  2022-07-30 15:56:35      【字号

马尾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品牌篇)

  “小老助老老”志愿服务

  “小老助老老”志愿服务是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为老助老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项目开始以来,各村居“小老”志愿者书写春联迎新春,并由“小老”志愿者将春联、福字、灯笼送往优抚对象及老年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上节日慰问和祝福。2年来送出春联近千幅。平日里,社区志愿者为社区高龄、孤寡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由“小老”志愿者经常上门了解“老老”的生活情况、关心慰问。

马尾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品牌篇)

  马江海战纪念馆“小小讲解员”

  马江海战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历经10余年,现有志愿者达近百人。马江海战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社会作用,让“小小讲解员”真正成为历史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弘扬船政文化、加强爱国情怀。近年来紧跟时代脉搏,推出“非物质文化传承”夏令营、“少年梦 中国梦”夏令营、“小小讲解员 传承大文化”主题培训等活动,并形成了“研马江海战 学中国近代史”、“品学古厝历史 传承船政文化”、“家门口的研学”等特色体系。2020年受疫情影响,还为小小讲解员量身定做“云讲国宝”线上文化宣传推广活动,20名小小讲解员逐一介绍馆内建筑或藏品,为观众生动展示了发生在马江的“前尘往事”。

马尾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品牌篇)

  “书香马尾”图书漂流志愿服务

  该项目汇集福建商学院内一批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学生志愿者,将大学生支教志愿服务与图书漂流进行创新结合,把“助学、筑梦、铸人”的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图书漂流活动中。在农村小学建立图书漂流站,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并发动社会各界捐赠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目前已深入福州市象洋小学、亭江镇东街小学、闽安小学等开展活动,送去所需书籍1000余本,并结合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活动引导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帮助他们快乐成长。

马尾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品牌篇)

  “小小书法家”义写春联志愿服务

  琅岐实验小学从2006年开始创建书画艺术特色学校,并组建了“小小书法家”志愿服务队。每年春节前夕,坚持举办义写春联活动,15年来,在马尾、三坊七巷、上下杭、台湾马祖等地举办了100多场义写春联活动,让“小小书法家”走上街头,弘扬传统文化,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喜庆氛围。该志愿服务队曾获福州市“暖心志愿服务队”称号。

马尾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品牌篇)

  “益起益邻”邻里互助日

  “益起益邻”邻里互助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是罗星街道罗星社区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5月起,每月10日,在社区居民经常聚集活动的场所轮流举办。推进志愿服务进小区,开展旧物交换、义卖、免费理发、义诊等志愿服务及各种宣传倡导性活动。致力于形成社区内的邻里互助氛围,增加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与来往,打造传统的厝边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