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额借贷惹纠纷 人民调解来帮忙

http://www.mwnews.cn  2022-08-01 17:55:54      【字号

  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林靖

  亲友借款,拒绝还款怎么办?日前,翁某就遇到这样的难题,400万元的借款归还至日瑶瑶无期,实属无奈下起诉法院,马尾区人民法院由于考虑到借贷双方为同村好友,建议翁某某尝试先通过人民调解解决纠纷,在翁某某、陈某某的同意下,该纠纷移送至琅岐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进行诉前调解。

  “初探”细节,掌握实情

  陈某某因生意需要先后三次向翁某某借款共计人民币400万元。然而借款到期后,陈某某均借口生意没有起色,无力偿还。陈某某表示,这几年经营的生意确实不好,前两年刚刚要有点起色,不料疫情后又开始一直亏损。确实是因现实情况限制无力偿还,也恳请人民调解员帮忙宽限时间。在向双方调查核实全部案件事实和相关证据后,调解员基本掌握了纠纷情况并梳理清楚案件的症结:陈某某如何偿还400万元的借款本金及200万利息?

  “细做”沟通,拉近差距

  2021年8月30日,调解员将纠纷双方约至调委会进行现场调解。调解员分析认为,该纠纷双方对借款一事无争议,调解应当从还款期限和亲情两个角度切入。针对纠纷争议的焦点,调解员认为采取 “背靠背”调解的方式较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于是将纠纷双方分开,逐个进行调处。调解员用共情的方式表达了理解陈某某目前的困境,同时对陈某某释明法律规定,开导陈某某要更主动积极偿还借款,以争取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陈某某听了调解员的释法与劝解,表示自己愿意积极履行还款义务,争取以调解方式化解纠纷。

  在做通借款人工作后,调解员继续与贷款人翁某某协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各行各业都受影响,陈某某的生意也受到极大冲击。一次性拿出 600万实属难事。”考虑到贷款人和借款人是同村村民,双方既有多年交情又有远亲关系,与其相互对抗,不如适度放弃部分利息以推动借款尽快回收。

  “巧定”额度,圆满化解

  经过调解员几番耐心劝导,翁某某最终同意分期并减少收取利息,陈某某只需在五年内偿还 400万元本金及100万元利息就行。在调委会的撮合下,纠纷双方又直接面对面进行了磋商,对分期还款计划做了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若陈某某未归还上诉任何一期借款,视为全部借款到期,翁某某有权就全部未还借款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若陈某某 未按上述约定偿还借款,则三笔借款的利息均应自借款之日起计算至本息偿还完毕之日止。

  为保证人民调解协议的公信力,调委会建议双方当事人在签订协议后向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确认,三日后,双方当事人成功领取司法确认书。首次还款日后,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回访得知,陈某某已于约定日向翁某某偿还借款 35万元元,并保证余款按期偿还。双方均对调解结果满意。

  调解员对记者说,本案是一起自然人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本纠纷涉及标的大,贷款人快速回收借款的诉求和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间矛盾突出。需要与纠纷双方沟通,从而对还款时间、方式乃至金额都做出一定让步。这样,贷款人既能保证收回借款本金,借款人也争取到了一定的时间和减免,缓解了还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