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代表团赴宁夏原州区开展闽宁协作调研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2-08-01 17:36:5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7月27日至29日,区委书记张帆带领马尾区代表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开展闽宁协作调研活动,并签订2022年闽宁协作结对帮扶协作协议,区领导余颖凌、殷 燕、陈晓彬、陈雪霞参加活动。

马尾区代表团赴宁夏原州区开展闽宁协作调研活动

  27日下午,马尾区代表团看望慰问我区在原州区的援宁干部,勉励援宁干部深化闽宁情谊,磨砺意志品质,严守工作纪律,推动我区援宁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尾区代表团赴宁夏原州区开展闽宁协作调研活动

  28日,马尾·原州对口协作联席会议召开,两地领导齐聚一堂,共商对口帮扶、共同发展大计。会上,两地政府签订结对帮扶协作协议;两地人社部门、师大二附中与固原五中、开发区医院与原州区人民医院也分别签订对口协作协议。

  张帆表示,山海虽远,至诚可越。如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对深化东西部协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闽宁协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闽宁协作新的征程才刚开始,我们要紧盯时代发展赋予我们的每一项新的使命,共同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实现“两区”优势互补,推进对口协作新事业。相信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依靠马尾和原州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对口协作的新业绩。

  原州区区长马波表示,6年来,原州区取得的发展成绩,离不开马尾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马尾区开创的先进理念我们要虚心学习,带来的宝贵机遇我们要倍加珍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原州区将与马尾区一道,加强产业合作、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携手并肩,续写新时代“山海情”。马尾区代表团赴宁夏原州区开展闽宁协作调研活动

  此行,张帆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三营镇安和村移民示范村、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闽宁协作产业扶贫项目何川乡油用牡丹基地等地,详细了解了产业帮扶、技能培训、项目建设发展等情况。看望了当地两户低保户,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

  在马尾区援建的“十二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三营镇安和村,张帆一行走进就业帮扶车间,车间内配有八十余台缝纫机。目前有 39 人在帮扶车间务工,其中脱贫户 20 人。据悉,正在就业帮扶车间进行服装加工的福建榕沣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由马尾区援宁工作队引进的福建企业,就业帮扶车间有效拓宽了群众,特别是脱贫户的增收渠道,极大方便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灵活就业,人均月收入 达 3000 元。

  在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张帆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肉牛养殖产业项目概况、养殖模式、经济效益等情况。该项目计划总投资 10 亿元,占地面积 1.21 万亩,为固原市单体投资最大的农业项目。目前一期项目肉牛规模养殖场、饲草加工厂建成投入使用,存栏牛 6000 头,二期项目年屠宰加工10万头的肉牛屠宰加工厂预计今年8月底正式投产运营。

  在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张帆现场听取了学校建设情况的汇报,并与现场负责人面对面交流。2018年,闽宁协作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工程——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在宁夏正式成立,成为闽宁两地“造血式扶贫”的又一成果。2021 年8 月,原州区依托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建立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目前实训楼、 宿舍楼、食堂等工程主体建设和装修工作已完成,并购置实训实操设备。 “十四五”期间,原州区拟依托固原市公共实训基地,引进生产线,计划引进以飞毛腿电子信息产业链为核心终端的上下游企业,形成电子产业集群,打造闽宁电子信息产业园。

  在油用牡丹产业基地,张帆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旅游配套、农民增收等方面的情况。张帆对公司积极响应东西部协作政策,助力两区对口帮扶工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鼓励公司加强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拓宽产品销路,从而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该企业在福州成立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已经成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重要窗口,在全市建立15家分馆,销售原州农特产品1.2亿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11066多人。

  据了解,自2016年11月马尾、原州“两区”确定对口协作以来,马尾区共落实各类帮扶资金近4亿元,共选派6名党政干部赴原州区挂职交流,省市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207人,两地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加强共建,成功实现原州区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