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榜样有力量 榕博船政行

http://www.mwnews.cn  2022-08-15 18:03:23      【字号

榜样有力量 榕博船政行

  8月14日,“榜样有力量 榕博船政行”主题系列讲座活动在马江海战纪念馆开讲,福州市引进生、市委政研室主任助理陈正勋博士到场为小讲解员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演讲主题为《世界政治经济史视角下的大国崛起》。

  在演讲中,陈博士从专业角度对“世界政治经济史视角下的大国崛起”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他从一幅世界地图引入,与现场小讲解员们探讨了什么是国家,他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历史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是哪个?”“历史上损失领土比例最高的国家是哪个?”“历史上地位提升最高的国家?”等等,随着问题从国家、土地、人口、军队、经济各方面不断深入,引导小讲解员们放开思想、深入其中,领悟世界史上的大国兴衰。随后,陈博士又从“十六世纪欧洲的转型与‘世界’的萌动”开始,讲述工业革命以来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建立。最后,他将目光转回中国,从中国历史上的世界经济地位谈到现在,带领小讲解员们体会世界大国兴衰五百年和中美竞争新序幕,从全球价值链中心的转移到全球产业结构、科技发展规律,再到“十四五”规划国家重点型新产业,谈到未来中国年轻人的舞台,鼓励小讲解员们努力学习,找准人生方向,为国为家建功立业。

榜样有力量 榕博船政行

  讲座现场,不但小讲解员们听得聚精会神,心情澎湃,家长和老师们也凝神屏息,不愿意错过一丝细节。演讲结束,小讲解员们还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和陈博士展开讨论。“陈博士的演讲不仅让我对世界政治经济史有了初步的认识,更让我重新认识了学习的意义。”小讲解员陈淳臻说。

  据了解,“榜样有力量 榕博船政行”主题系列讲座由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马江海战纪念馆承办,主讲人均为“榕博汇”博(硕)士“天团”成员,他们主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主讲内容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内容为主,涉及时政热点、国防科技、经济建设、社会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