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保长”:让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http://www.mwnews.cn  2022-08-16 12:45:44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马尾区上半年经济实现高质量“双过半”,其中高新园区88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3%,占全区工业产值51.1%,占据了全区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是全区工业发展的一大支撑,实现省市区重点项目和项目攻坚落实年赶超行动项目,投资额分别超序时进度19.12%和47.3%。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马尾区委、区政府对高新园区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高新园区不断完善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优化生产经营环境,多举措招商引资,全力推动项目落地,积极服务园区企业发展而做出的努力。

马尾“保长”:让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当好企业贴心“保长”

  “今年来,高新园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三提三效’和‘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进展,为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让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高新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季承东表示。高新园区2019年招商引进项目——时代星云在2022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企业在短短两三年时间产值大幅增长,背后离不开的是属地园区的服务和帮扶。

  “我们由高新园区管委会招商引进落地马尾后,从新公司的设立到厂房改造、设备安装、顺利投产,再到日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马尾区委区政府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关注和解决,我们与高新园区已经形成彼此呼应的良好互动关系。这一年多来,企业订单量日益增多,我们的厂房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他们不遗余力帮助寻找土地资源,我们也计划继续在马尾增资扩产,更好回馈当地政府。”时代星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新园区了解到企业增资扩产这一发展诉求后,立即协调区资规局、工信局、发改局等多部门联合商议企业扩大产能方案,并提请区分管领导、区主要领导议定。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高新园区,帮助时代星云寻找扩建厂房的工业地块。在马尾区工业用地极为稀缺的情况下,经商定,区里决定单独为企业供地拓展产业承载空间,建设时代星云智能新能源制造基地,引进新能源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落户。该项目已在今年7月数字峰会期间作为市台签约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并落地。

马尾“保长”:让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此外,高新园区通过各种渠道向企业积极宣传惠企政策,帮助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据统计,今年,高新园区帮助飞毛腿电子等30家企业获第一季度工业增产增效扶持奖励307万元;冠泓新材料等8家企业获得2021年度省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40万元;福光股份等4家企业也获得2021年度军民融合发展扶持资金。

  园区对企业的服务还体现在其他方方面面,如员工招聘、申请人才公寓、用电问题、新冠疫情防控、企业员工签证办理等……园区工作人员致力于为企业当好贴心“保长”,让企业安心生产,无后顾之忧。

  抓项目 增后劲

  高新园区积极响应“三提三效”和“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园区干部坚持每周走访区内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立足园区产业优势和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建审推进和建设提速,每一项目都配备一名“保长”,实现“储备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形成项目梯次推进良好态势。预计2022年可竣工投产 23 个项目,2022年第3、4季度和2023年第1季度可新开工 8 个项目,总投资 20.46 亿元。

  针对土地资源制约企业发展这一瓶颈问题,在马尾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新园区积极探索,快速推进企业通过技改增容、新建标准厂房、引进新项目等,实现新增产值和税收。飞毛腿电池工业园项目容积率由原1.8提升至2.99,可实现新增工业厂房12万平方米,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将从原来的100亿元增加到200亿元,税收从2亿元增加到4亿元,实现“零增地,产值和税收双倍增”的高质量发展。

马尾“保长”:让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马尾“保长”:让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福建博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早年间扎根马尾的医药制造企业,近年来由于市场的变化,发展动力不足。高新园区工作专班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负责人有意愿增加投资,转型升级冷链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随即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审批等难题。如今,新生成的博大生物农副产品供应链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改扩建冷库、车间、综合楼及相关配套建筑,将新增冷库容量3万吨,年加工、配送农副食品约5万吨。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增容提升项目将原来1.0的容积率提升至2.21,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预计年可新增税收 320万元,产值 8000万元”。

  此外,高新园区还积极引导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提升扩容,企业将启动水产品加工三期项目,容积率将从1.84提升至约2.5,在公司现有厂区内打造海洋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新零售中心及“福州鱼丸”文化馆,企业承诺六年累计税收可达2500万元,累计产值可达20亿元。

  低效用地整治添发展动能

马尾“保长”:让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近年来,面临技术变革和市场变化,一些开发区老牌企业走向衰退,亩均税收降至10万元以下。2021年10月中旬起,马尾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低效用地整治,成立低效用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把高新园区作为低效用地整治示范点。区主要领导多次到高新园区调研该项工作并现场解决整治难题。高新园区通过摸排,梳理出38宗低效工业用地,通过走访、约谈等方式,帮助企业从根源出发解难题。通过土地收储重新开发、技改增容、出租地块内承租户的腾笼换鸟等多种方式,目前已完成9宗地块,共计350亩低效工业用地的提升改造。

  近日,高新园区完成了金巨、华科、永成达连片地块的收储工作。据了解,该连片地块共44.37亩,原来承租的企业是生产玻璃、普通机械和起重设备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土地亩均税收不足10万元,列入低效用地整治和安全生产整治重点企业。

  经过多方沟通协调,该连片地块将由联东集团进行提质增效改造,此后这里将拔地而起一座联东U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据悉,联东U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结合马尾区主导产业特点,吸引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上下游高端产业集群,将其打造成聚合高、轻、净的都市型高端产业聚集地。该项目承诺交地之日起9年内累计实现税收约1.4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并已进场地质勘探。

  “通过整治盘活低效用地,原先的‘包袱’如今都变成了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季承东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超越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