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暑期培训班市场:艺体美等非学科类培训大热

http://www.mwnews.cn  2022-08-16 15:26:59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今年暑假,马尾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暑期校外培训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家长理性选择合规培训机构,不要参加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切实减轻孩子的校外培训负担。那么今年暑假孩子们还报班吗?报了哪些班?近日,记者走进多家培训机构进行了探访。

  艺体类培训大热

  “我们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准备。”日前,记者来到马尾体育馆,发现这里非常热闹,很多孩子在学习打篮球、羽毛球和游泳。“这个暑假来学篮球的孩子非常多。”马尾体育馆篮球陈教练告诉记者,现在暑期篮球培训非常火爆,篮球运动场地多,入门门槛低,所以受到很多家长欢迎。

  记者了解到,除了篮球,足球和游泳等课程也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其实在6月份的时候,已经有家长来过,都是提前了来咨讯了解的。最多的同时报名三项运动,篮球、足球、游泳。”陈教练说,来报名的家长想让孩子爱上运动,单项运动和综合运动相结合;身体健康和智力健康相结合,而不是玩手机、看电视。

  在马尾蓝格尔舞蹈艺术学校,记者看到许多孩子正在学习跳舞。培训的舞种以中国舞、芭蕾、爵士舞为主,丰富的课程、优质的教学、舒适的环境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双减’政策以后,学生假期的空余时间开始多起来了,家长对于孩子特长的培养开始慢慢重视起来,来学跳舞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班级都处于满员状态。”蓝格尔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机构转型仍受家长欢迎

  书法、美术、模型……在马尾区某培训学校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跟着老师学习课程。书法教室内,老师正在讲解书法的相关知识点,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暑假与其 “让孩子补成‘书呆子’,不如给他培养一项兴趣爱好。孩子送来学习,家长也省事。”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该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培训机构也在积极寻找新出路,目前,学校的转型方向是加强素质教育培训,也在摸索中寻找出路。

  “我们机构目前因学科业务缩减,关停了部分校区,老师人数减少。”该负责人坦言,在经历了转型之初的低谷期之后,公司重新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组织团队研发更多实践类的课程,也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欢迎。

  选择机构要注意老师资质

  暑期,艺体类培训火热,但马尾区教育局也发出了相关提醒,违反培训内容有关规定,以游学、研学、夏令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等名义,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家长可以及时举报监督。

  据了解, 暑假至今,区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片排摸,并对这些教育机构进行了联查,严防无证机构反弹,打击各种隐形、变异的无证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坚决治理假期校外培训乱象。

  “我们重点检查了这些培训机构的资质、师资情况还有广告宣传、疫情防控、安全设施等情况,确保他们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进行培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一两年我们对全区的培训机构整体整治的力度比较大,所以今年暑假期间全区的培训机构的环境还是比较稳定的。”

  该负责人建议,家长选择时要仔细了解培训机构的具体情况,如是否通过行政部门审批,场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收费是否公示,是否依法签订培训合同。“最重要的是,看老师是否取得了相应的资质,最好是专业院校科班出身。”该负责人表示,机构之间应该在政策的指引下,不断规范自己的办学资质。同时作为技能传授,老师们应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与时俱进,才能更好的给学生传道解惑。优秀的学生水平,才是更好的品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