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成立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

http://www.mwnews.cn  2022-08-22 16:58:22      【字号

马尾区成立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8月19日,随着琅岐镇红蟳公社内的红布徐徐揭开,写有“马尾区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 琅岐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的大字跃入眼帘,标志着筹备已久的马尾区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成立。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活动室坐落在在琅岐金砂沙园新村119号,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建设有阅览区、接访洽谈区、会议室等,严格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台帐、有资料、有设备“六有”标准创建。按照“站点选址在一线、代表履职在一线、倾听民声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的原则,打造出一个集学习培训阵地、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平台、联系群众窗口、专业交流站等多功能一体的特色代表履职平台。

  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成立,旨在助推乡村振兴,探索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村企合作等。依托“专业联络站”运营模式,把代表活动更好地融入到乡村振兴过程当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引导代表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主战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开展“两节”慰问困难群众活动、围绕村居管理问题,举办代表论坛、组织代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视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揭牌成立后,马尾区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人员开始忙碌着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们联络选民、发挥代表作用。“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琅岐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我们积极探索推进‘专业联络站’工作模式。基于琅岐特色农业产业链,成立‘马尾区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并与‘琅岐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融合共建,打造代表全新履职阵地,使联络站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活动室成为群众身边的‘服务区’。琅岐镇人大主席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的重要平台,是人大代表工作向基层进一步的深度延伸。琅岐镇人大主席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如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实地考察马尾区乡村振兴特色示范镇示范村、调研马尾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围绕琅岐“种业硅谷”“农业现代化”开展专题调研 、开展马尾区文旅经济项目专题调研、视察琅岐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围绕“青年创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专题研讨、调研马尾区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情况开展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收集代表典型事迹等。努力把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联系农民、服务农民、倾听民意”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记者获悉,下一步,琅岐镇人大主席团将大力推行马尾区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切实拓宽人民群众的诉求渠道,真正实现“贴近人民群众,倾听人民心声,代表人民意志,解决人民诉求”的目的,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代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