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年古塔焕发新活力

http://www.mwnews.cn  2022-09-08 10:46:32      【字号

百年古塔焕发新活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参天古榕,郁郁葱葱,如环抱之势围绕着巍巍古塔——罗星塔。依着罗星塔,罗星塔公园就地落成。穿过公园入口处的红色的仿宋大门,园内四季花木繁茂,风景宜人。

  始建于宋代的罗星塔,是世界航海图中著名港航标志,被称为“中国塔”。罗星塔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2020年公布的海丝史迹遗产点中,罗星塔入选。

  如何让一个妇孺皆知的罗星塔公园在新时代讲好船政故事和海丝故事的同时,推动船政文化为中华留根留魂?

  罗星塔公园管理所始终在尝试,他们活化利用罗星塔的历史文化元素,举办各类研学活动。2022年暑期,为了让少年儿童更好地研习船政文化和非遗文化,罗星塔公园管理所策划了连续六周的研学活动。为了把研学活动办得有声有色,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纷纷当起了策划员,她们为每一期活动定制了不同的主题和体验形式。

  从古风团扇DIY到体验非遗技艺木刻版画,从2D拼图还原澳大利亚画家李查·林顿绘制的油画《在闽江上》,到搭建3D立体罗星塔,每一个活动都有特别采购或者是定制的道具。“除了2D拼图之外,其他形式都是我们的全新尝试。”罗星塔公园管理所负责人于翠云介绍道。

  在研学活动举办当日往往是罗星塔公园管理所全员出动的时刻,由当日活动的主策划人作为主持人,引导活动进行,其余工作人员作为辅助。“这次的大动员,也是罗星塔公园的首次尝试,以往我们都会邀请专业的团队来进行节目策划,但这次就想尝试着自己做,在活动中积累经验,希望能把社教研学活动做成常态化的工作。”于翠云对记者说。

  罗星塔公园讲解员戴贵梅主负责的活动是手工制作团扇,活动当日恰逢七夕,戴贵梅就为现场的小朋友们介绍了乞巧节的习俗,以及团扇的结构、团扇在古代的起源与发展,并且用唐代诗人杜牧的《秋夕》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在七夕时,古人常会持团扇遥望牛郎织女星。

百年古塔焕发新活力

  除了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研学活动的主题基本包含高“浓度”的罗星塔元素,这次暑期的首次研学活动就是闯关游戏,在罗星塔公园探索近代中国首个国际基准海拔原点——罗零基准点。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是如此评价此次游戏策划内容的:近代中国我们开始与国际接轨,罗零标高的设立实际上就是我们在建筑标准上与世界同步,它是中国第一个起算标准。对今天的孩子们来说,这象征着一个寓意,无论做什么都需要谨记两个字:严谨。

  “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不仅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还能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历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于翠云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老景区的硬件设施也有新变化。在原先柳七娘广场一侧有一处小卖部,在爱心企业福建罗星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捐助下,2021年改造为罗星塔大众茶馆兼游客服务中心,并购置了饮水机、茶具、消毒柜等,供游客免费使用。“现在我们公园经常在大众茶馆里开展社教活动。”于翠云说道。

  百年前,屹立在罗星山上的罗星塔,指引着众人回家的路;目送着无数雪白之帆的飞剪船,在塔下争先起航,以博“运茶比赛”奖金。

  如今的罗星塔,依旧屹立在罗星山上,见证了马尾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传唱着柳七娘的凄美爱情、英烈们奋勇抗敌的壮烈事迹、百年船政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