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每一个“精灵”都散发夺目的光彩

——记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特教班班主任江莉

http://www.mwnews.cn  2022-09-09 10:55:53      【字号

让每一个“精灵”都散发夺目的光彩

  记者 李硕文/图

  “这里写点、卧钩、点、点。”日前,在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内,一名女教师正拉着一位自闭儿童的手慢慢的书写,教他认识“心”字,写一写“心”。学生一脸的紧张,而老师满脸微笑,耐心十足。

  这位老师名叫江莉,2015年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90后”的她现任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特教班班主任,并兼任学校德育干事。除了上课教学,安抚自闭症学生的情绪、送教上门、帮学生系红领巾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母亲,我深知教育的重要性。特殊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需要特教教师投入更多的耐心、爱心以及专业的特教知识。”从业7年来,江莉一直秉持自己的初心。

  培育特殊花朵

  在很多人眼里,特教老师的工作就是“看孩子”,很像是“保姆”,她们身兼数职,扮演着老师、妈妈和保姆的角色。事实上,面对着一群常常自言自语、行为怪异、时而大吵大闹的特殊孩子,让孩子不离开老师视线,江莉早就习以为常了。

  “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叫昊昊的特殊孩子,他第一次来特教班害羞的躲在妈妈的身后,不敢看我们老师。他不会说话,只会啊啊啊的叫着,当第一次见到厕所的流水声,他一直大叫,害怕的躲在我的身后,我立马安抚他紧张的情绪,告诉他,不要害怕,老师会保护你,并且向他解释这只是水而已,随后牵着他的手感受流水冲刷的感觉,渐渐的他勇敢伸出自己小手努力尝试着,我感觉他已经克服恐惧,拥有了探索的勇气,发自内心的为孩子的进步感到骄傲。”江莉告诉记者,事实上,她觉得伴随着她的付出,学生们给予了她更多的爱、更多的感动和更多的温暖。

  量身定制“送教上门”

  面对一些特殊儿童由于肢体残疾久卧床榻,亦或是路途遥远,无人接送等原因无法到校上学的难题,江莉一直为他们量身定制“送教上门”,定期和外校老师或者是本校党员老师一起去送教。她说:“这项工作是从我2015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接受的一次‘挑战’。因为在当时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是没有先例,我们都在摸索中得到经验,体会到为孩子们送去的不仅是教育,还是一种幸福。”

  “孩子,你听这次老师给你带来了什么?”近日,江莉来到琅岐镇一个小村庄为一个叫钰钰的特殊孩子送教。一听到音乐,钰钰很兴奋。在没有“送教上门”之前,她因患有重度自闭症,无法去学校上学,生活也难以自理。在简单的认知教学之后,这个家的奶奶对老师说希望孩子能生活自理。经过来来回回的路程及教学,江莉回到马尾已经下午三四点了。江莉坦言:“为不能到校学习的残障儿童少年‘送教上门’,一直是重要工作。如今‘送教上门’已经步入常态化,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心中的“朱砂痣”

  本着“孩子都具有可教育性”的信念,为了让特殊孩子能开口说话、摸爬滚跑、生活自理、适应社会,为了让孩子不再乱吐口水、胡乱打人、自我伤害,为了孩子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别样的色彩。多年来,江莉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的特殊教育培训,向特殊教育专家讨教教育方法。开设了2次市级公开课和4次区级公开课,虚心接受普教教师和特殊教师以及专家们的建议和指导。并积极参加了2个区级课题,一是《弘扬船政文化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结题,二是《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语文红色经典课文的教学策略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中。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江莉通过学习到的知识成功帮助一名叫晨晨的特殊孩子,从好动做危险动作到安静读书认真写字的过渡。“记得他刚来特教班的时候,他处乱跑,一分钟也坐不住,还喜欢做危险的事情,比如跳窗户、跳楼梯等行为,更别说会读书、会写字、会认识危险性了。为了让他写出简单汉字,我不厌其烦、一遍一遍手把手地教,一位专家告诉过我一定要耐心,只要学生肯学,我就一直教,直到教会为止。经过多年的教育,现在这个特殊孩子已经会安静的坐在位子上,认真写字,会读课文了,还会开心主动和大家问好。”江莉骄傲地说。

  江莉坚定地告诉记者:“我想我适合做一名特教老师,我选择特教已7年,每一个学生都是我心中的‘朱砂痣’,我会尽我所能让他们融入社会,进步提升,让每一个‘精灵’都散发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