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披星戴月,他们“硬核”坚守

http://www.mwnews.cn  2022-09-14 08:56:2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何鋆棽 通讯员 陈霖 文/图)9月11日,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布公告,9月10日,马尾区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11日,马尾区亭江镇第五轮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11日起,马尾区除中风险地区(笏山村全域、东岐村下桶新村8号)和部分临时管控区外,实施低风险区管理。

  9月6日,马尾区亭江镇突遭新冠肺炎疫情侵袭,马尾区疫情防控进入紧急状态。从6号到今天,从防控到封控,核酸连采5天,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再新增,对于逆行在马尾区战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一场无法用言语诉说的胜利!

  一声令下、戎装出发,全区开展连续多轮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马尾区全体医务人员每日凌晨4时出发,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全区各个核酸采集点,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职责与使命。

  自亭江疫情发生以来,马尾区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林义几乎都没有休息,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电话响个不停,累了就倚靠在办公椅上,每天差不多休息不到三个小时吧。”林义说,“但没办法,防疫是头等大事。”

披星戴月,他们“硬核”坚守

  面对疫情,总要有人冲在前。“由于亭江镇全镇要执行核酸日检,我院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火速集结全院干部职工,迅速组织起一个近百人的核酸采样医疗队,分赴亭江镇各个村居进行核酸采样工作。”马尾区医院新闻媒体协调办主任陈霖介绍,5天来,马尾区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累计核酸采样超47万人次,他们是这场“战疫”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我们不仅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还是一名党员,更是一面旗帜。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所做的都是我应尽的职责、我应担的使命。”马尾区医院党办主任严密说。

  连日来,在亭江镇各个采样点,群众有序排队,医护人员熟练地消毒采样、收集标本,很快就能完成一人的采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一次口咽拭子采样只是短短的几十秒,但对于核酸采样人员来说,是五天来夜以继日的坚守、使命和担当。

  9月7日中午13时许,马尾区医院体检中心主任、主任护师李瑶终于做完当天的核酸采样工作,她实在太累了,手中的盒饭还没吃几口,就在桌子上趴着睡着了。饭菜虽已凉,但同事却不忍心叫醒她。

披星戴月,他们“硬核”坚守

  封控区内,封闭楼栋的核酸检测需要逐户上门采样,工作任务重、时间长。身着防护服的“大白”们,手拿采样管、消毒液、医疗废弃物垃圾袋等物品,两人一组,相互配合,开展核酸采集工作,采集时间耗时,为了不上厕所,他们就尽可能不喝水。

  防范区内,有的小区里有的老人或病人行动不便,医护人员就主动上门采集,一天的采集工作完成后,很多人嗓子已沙哑,胳膊抬不起来,两条腿更是重如千斤。为了节约时间,保存体力,他们中午吃完饭后,都是就地休息,席地而睡,小憩一会就要继续投入下一场的战斗中去。

  “这段时间大家都忙,都累,但是疫情防控在最关键的时刻,庆幸自己是一名医护人员,能在关键时期贡献力量。”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5天来,我们每天平均派出近150名左右的人员(含镇街兄弟单位)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日夜为继,没有轮休,牺牲了本该与家人团圆的中秋假期,奋战在疫情防疫一线,为此轮疫情防控取得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林义说。

披星戴月,他们“硬核”坚守

披星戴月,他们“硬核”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