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阶梯化身巨幅彩绘

阳光学院打造全省最大校园阶梯彩绘

http://www.mwnews.cn  2022-09-15 11:21:30      【字号

阳光学院打造全省最大校园阶梯彩绘

阳光学院打造全省最大校园阶梯彩绘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 严智威  江超云 图)9月13日是福建阳光学院的迎新之日,不仅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生,还有一幅南门外的阶梯彩绘,据了解,该幅彩绘由36名阳光学院学子自主策划、自发设计、自行绘制完成的一项“课堂作业”。

  暖阳之下,荷叶点点,几条锦鲤奋力向山顶的“状元帽”游去……记者站在阳光学院南门那长长的阶梯下,仰望着这一幅长约40米,宽6米,总体占幅256级阶梯的彩绘,整幅画作以暖色调为主,借着阳光学院依山的地势,将群鲤逆流而上逐日的寓意完美呈现。

  “传统的绘画类教学基本是纸上绘画学习为主,阳光学院的教学理念就是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在教学中采用真题真做、实训实战的形式。因此,为了鼓励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把作业写在身边的场景上,阳光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实训实战项目机会。”项目指导老师、阳光学院美术学专业教师陈晓珊介绍道,该彩绘就是学院学生根据专业特长主动“申领”的实训实战项目,而阳光学院2020级美术专业学生檀惠玲的作品在专业同学近40份的设计稿中脱颖而出。

  “画面采取了‘太阳’和‘山’的元素,融合了校名和景观特色,鲤鱼的元素则取材于‘鲤鱼跃龙门’,这幅画描绘的是群鲤逆流而上、追光逐日的美好画面,寄托了阳光学院学子敢闯会闯、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该阶梯彩绘设计稿创作者、阳光学院2020级美术专业学生檀惠玲表示,最终设计稿在初稿的基础上,还经历了长达七个月之久的提升、打磨,“如果没有老师的鼓励和帮助,我们是坚持不下来的。”

  创作团队进行了广泛取材和精密论证。“光是‘状元帽’的设计,我们就走访了三明、闽侯等地,请教权威的民俗专家,在保留核心元素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到贴合设计风格和画幅比例,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檀惠玲对记者说。

  比起平面墙绘,阶梯彩绘要克服定位难、工程量大、维护难的三大难点,这对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陈晓珊对记者解释道,“要把平面的设计图转化为立面的呈现效果,精准定位是一大难点。”最后,团队选择将复杂的工程任务拆开分解,先把设计图按照阶梯的尺寸,1:1还原打印出500多张效果图,每2张效果图对应一个阶梯,进行现场定点,整个项目需要确定上万个点位,才能确保图案线条的精确度和流畅度。

  此外,还要面对连日高温、雷雨等天气影响,以及克服在粗糙的石面上绘画导致的细节不顺畅等问题。项目总负责人、2020级美术学一班班长余粦萍对记者说:“我们整个团队对最终的作品都非常满意。我认为经过这一个项目后,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绘画水平,对我们的团队协作、应变能力、抗压能力都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完成这巨幅画作对于参与其中的余粦萍、檀惠玲等阳光学院2020级美术专业学生来说,除了是一次实战的成功,更是一种自豪,余粦萍欣喜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一同为学校留下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