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慧马尾:让小灯杆有大“智慧”

http://www.mwnews.cn  2022-09-22 16:33:35      【字号

智慧马尾:让小灯杆有大“智慧”

  本报记者李硕

  在马尾区,路灯除了照明,还能干什么?今后,蹭网、充电都可以找路灯了!5G通信、智慧交通、信息发布……9月19日,记者在区市政工程中心获悉,马尾区正式启动智慧灯杆项目建设,建成后的路灯设施将城市照明、智慧网盒、物联网基站、环境监测等多类功能融合在一起,构建开放共享的1(一杆)+1(一网)+2(两平台)+X(X维应用)智慧灯杆系统架构。融入物联网文化+船政文化的“小灯杆”,将为马尾区“智慧城市”的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

  马尾区首条5G智慧多功能灯杆试点在宗棠路,南起104国道,北至江滨路,全长约1.5公里,新建智慧路灯杆91根,计划将于2022年四季度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正在进行道路品质化提升,而位于主干道一侧的人行道正在开挖基坑,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管道及智慧灯杆基础施工。项目施工代建方、马尾移动政企部乐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结合马尾区及周围城市整体光色规划,将道路照明环境色温以4000K为主色调,4000K色温属于暖白光,光感柔和舒适,能够塑造温馨和谐的夜景空间感受。”

智慧马尾:让小灯杆有大“智慧”

  一直以来,马尾区朝着打造物联网创新生态圈及建设船政文化城的城市建设目标迈进,智慧灯杆如何助力“智慧马尾”建设?区市政工程中心副主任孟纲告诉记者:“除了极大改善照明环境外,5G智慧路灯能‘担负’更多城市功能:提供5G微基站安装条件,实现智慧5G覆盖;为城市文旅宣传、防疫引导、广告运营提供户外平台,实现智慧发布;可提供商业街背景音乐、防疫宣传、城市宣传、人流疏导等服务功能,实现智慧广播;结合公安、交警、城管,实现宗棠路无死角视频全覆盖,实现智慧监控。另外能实现无线手机充电,实时提供本路段环境信息检测情况、天气情况等。”

  提到马尾,就不得不提深厚的船政文化。造船办学、创建中国第一代海军,马尾因此在风起云涌的历史长河中,成为中国近代造船工业的发祥地。“该款智慧灯杆设计以启程航行的船只为灵感,采用现代手法设计而成,寓意马尾区开启新时代、展望新未来。”区市政工程中心路灯科负责人黄存康表示,该款景观灯具设计源自马尾区港口鳞次栉比船只林立的桅杆,高昂挺立充满激情澎湃,如时代推动力,见证马尾区百年船政发展。

智慧马尾:让小灯杆有大“智慧”

  马尾区新型智慧城市是福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的组成部分。其中,马尾示范区重点将在电子信息、船舶制造两大优势产业领域,深化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逐步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监控、管理和售后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示范带动整体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孟纲表示,接下来,马尾区将总结宗棠路试点5G多功能智慧灯杆建设经验,将在条件允许地段因地制宜、分层次推进改造更新。结合马尾船政文化用数字化赋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智慧马尾”建设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