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迥龙桥入选福建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

http://www.mwnews.cn  2022-10-14 15:26:3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为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河湖文化遗产,着力提升幸福河湖建设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今年福建省启动河湖文化遗产调查认定工作。近日,福建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发布了81处福建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名单。其中,位于马尾亭江镇闽安村的迥龙桥成功入选。

  迥龙桥始建于唐代,又名飞盖桥、沈公桥,是福州著名的古石桥。为花岗石平梁建筑,南北走向,长66米,宽4.64米,4座舟形墩,不等跨。两墩之间铺架宽1米、厚0.8米的石梁5根。桥面两侧护以石栏,栏柱36根。柱头有刻宝奁、莲花、海兽等唐代原构,也有刻狮子戏球等明代构件。1991年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迥龙桥及邢港码头(闽安古镇)与罗星塔被列为海丝史迹遗产点。

  明清两代,邢港古航道是福州古港不可替代的第一要港。各地区生产大量的丝绸、陶瓷、茶叶等,都在邢港码头装船扬帆运往世界各地。万国的商品汇集到闽安,或来自日本、朝鲜、东南亚诸国,或来自美洲、欧洲,交易点则是闽安纵横交错的九街九铺,如:口头街、三叉街、桥头街、草尾街,万寿铺、保安铺、城隍顶、西山境等等。商行商店云集于此,有天丰号、沈峰楼、清乐轩,喊得出名的,喊不出名的数不胜数,光是上规模档次的商店就有200多家。真可谓是“八方商贾聚闽安,百货随潮船入镇”。

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以此入选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为契机,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河湖文化遗产,努力提升幸福河湖建设的文化底蕴和内涵,让河湖文化在保护利用中焕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