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

http://www.mwnews.cn  2022-10-22 10:27:42      【字号

马尾区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

马尾区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

马尾区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

马尾区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10月22日,马尾区全面启动适龄女性二价HPV疫苗第一剂次免费接种工作,计划将于11月前完成全区的接种工作。

  在马尾镇卫生院,女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拿着户口本或身份证等材料,依次通过预检分诊、登记手续,进入接种室接种疫苗。“不会很疼的,不要太紧张。”只见医护人员一边安抚着接种者的情绪,一边快速地完成接种工作。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在适龄人群中推广HPV疫苗接种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赵先生在获悉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的政策后,就帮着大女儿报名接种,他对记者说:“我知道这个政策后真的喜出望外,去年我就知道这个疫苗了,大人是可以自费接种的,这么高级的疫苗能在学校普及开,我真的为我们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感到骄傲。”

  今年7月,福建省宣布今年把13周岁-14周岁半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马尾镇卫生院预防保健科科长刘苗说,“马尾区已经陆续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这个周末我们镇卫生院是为她们开设了专场接种,今天是江滨中学专场。”

  据介绍,福建省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出生日期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2008年3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出生),10月22日至11月底,凭相关材料到辖区疫苗定点接种单位可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6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剂,有意愿接种的人群需在所在学校报名。

  【你问我答】

  一、什么是HPV疫苗?

  HPV疫苗——全称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即人们通常称的宫颈癌疫苗,HPV疫苗也称宫颈癌疫苗,是全球第一个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

  二、为什么要接种?

  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我国每年约有11万新发宫颈癌病例,约6万女性死于宫颈癌,近年来宫颈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与其中15种高危型HPV感染有关,其中70%与HPV16和HPV18型有关,国产二价HPV疫苗针对的就是这两种类型。

  三、哪些人需要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9-14岁是接种HPV疫苗的黄金年龄,尽早尽小接种,在首次性生活发生之前接种将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青春前期女孩接种是最佳的防控策略。

  四、接种HPV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1)大多时候认为经期应减少相应的诊疗操作,以免加出现副作用或者影响诊疗效果。但实际上,注射二价HPV疫苗与月经之间并无相互干扰和影响的情况。经期注射HPV疫苗不会导致更多副作用,也不会因为来月经而影响疫苗的注射效果。由于部分女性经期抵抗力较差,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经期不适,故一般建议在非经期进行接种。

  (2)接种疫苗后应观察30分钟方可离开,如果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3)接种后1天内针口不要碰水,2-3天内避免剧烈运动,清淡饮食。

  (4)目前国内尚未进行HPV疫苗与其他疫苗联合接种的临床试验,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