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能温控大棚助推马尾农业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22-10-24 17:39:19      【字号

智能温控大棚助推马尾农业发展

智能温控大棚助推马尾农业发展

智能温控大棚助推马尾农业发展

智能温控大棚助推马尾农业发展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时值10月底,琅岐镇不少农场的智能温控大棚正俏然走红。通过无人机航拍看到,一列列智能温控大棚“镶嵌”在大地上,整齐划一,成方连片,蔚为壮观。据统计,马尾区今年建成温室大棚一按330亩,智能温控大棚一按380亩。随着科技的不断普及,如今的现代农业在琅岐镇如午后春笋般节节高,新金东农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0月24日上午,记者穿行于新金东农场,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智能温控大棚错落有致。走近看,精致透亮的智能温控大棚里,工人们拿着刀片,削去苗种的侧芽;番茄温室里,一串串绿中带红的樱桃番茄卖力生长,透露勃勃生机;新金东农场负责人周华官正在智能温控大棚里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讨论着育苗的工艺……

  走进智能温控大棚,宛如进入了一座现代化的农业工厂。白色大棚棚顶在阳光的照耀下,与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棚内智能系统集温、光、水、湿自动控制于一体,配备空气能加温系统、智能肥水一体化精准灌溉系统等。

  基质栽培式、空中垂吊式……大棚里各种各样的种菜“神器”让人感受到现代农业的魅力。周华官带着记者来到一个布满绳索的空中垂吊式蔬菜架的智能温控大棚内,只见一排排袋装盆栽整齐地摆放着,一株株蔬菜像鲜花一样长在盆栽里,而每一个盆栽上面都有一根绳索。他指着上面的绳索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是黄瓜,配好基质、种子和营养液,等黄瓜苗长高后,藤就会顺着绳索生长。

  “有别于传统的种植方式,在大棚内育苗,可不再受天气、技术等因素影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温度、光照、湿度的调节。”周华官一边介绍,一边操作。要“光照”,育苗大棚顶上的遮阳篷便缓缓打开;要“浇灌”,大棚顶上的喷灌系统便开始全方位洒水……

  “今年,我们新增110亩智能温控大棚,预计两年后,可完成230亩智能温控大棚的建设。建成后的智能温控大棚可大大提升农业生产的科学管理化程度和工作效率。” 周华官告诉记者,智能温控大棚利用高新的现代农业科技通过控制棚内的温度、自动洒水装置等一系列措施,缩短农作物发育成熟的时间,实现“低投入、高产出”的无公害果蔬种植。

  据介绍,目前智能温控大棚内培育的蔬菜苗有上海青、空心菜、番茄等共计200亩,每天向市场供应新鲜的蔬菜十多亩,可达20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同时,智能温控大棚可以规模化推广各类优良蔬菜品种,提高产量,并解决连作导致的病虫害问题。

  “现代化的智能设备环环紧扣,现场满足要风就有风、要雨就来雨、要暖气就有暖气的农作生长需要,轻轻松松实现育苗。”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现在大部分农场的智能温控大棚已经开始生产种苗,但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智能温控大棚还没有安装到位。待智能温控大棚全部建设完毕之后,这些农场将会形成一个更加精细的生产车间。

  “当然,这是马尾区现代设施农业建设的生动缩影。凭借设施农业的发展,马尾区农业突破土地资源制约,改变传统农业的耕作方式,正走出一条现代化发展之路。”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