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http://www.mwnews.cn  2022-10-25 13:49:14      【字号

  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连日来,马尾区正抢抓秋季农时,充分利用水稻、玉米等秋收作物收获后的田地,全面开启秋冬蚕豆、马铃薯、花菜种植工作。沿着琅岐镇一路向东,路边的农田里,村民们正在清沟、翻土、播种……一道道工序忙而不乱,一派秋种忙碌的热闹场景。

  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10月25日上午,新金东农场里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整齐划一的设施大棚里活跃着工人们采摘蔬菜的身影;发货区里,工人把打包好的蔬菜一筐筐运上车,再过半小时,这些水灵灵的蔬菜就会出现在各个市场和超市,走上市民餐桌……

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在另一个设施大棚里,一名工人正牵着水牛正在耕田。“如果采用机器耕地,只能用耕地五公分多,但是采用水牛耕地的话,可以耕地30公分多。这样也有利于后期蔬菜的种植。” 新金东农场相关负责人周华官说。

  “我们这边年产值300吨以上,目前一天可以向市民提供20吨的蔬菜。” 新金东农场相关负责人周华官表示,“这个品种的西红柿和空心菜质量好,比较适合琅岐这边的土壤。”周华官说,现在刚种下的空心菜,预计在明年年初就能收获,届时可以卖到全国各地市场。

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在种业基地的大棚里同样一片忙碌。在智能温控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在培育西红柿种苗。“我们采用育苗基质栽培,能够隔绝土传病害,成活率高、长势好,有利于作物总产量的提升。” 种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工人还铺设了喷灌设施的管道,以便定时喷灌,满足蔬菜生长“小水勤浇”的要求。

  “今年我们村有几百亩地高标准农田,从前期的清沟、播种到后期的日常管理,都有农技人员给我们作专业指导,期待明年有个更好的收成。”荣光村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村共整治撂荒田590余亩,现在全部种上了蔬菜,明年春暖花开时,将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与此同时,在云龙村大规模的秋种也正在有序开展。云龙村种粮大户叶宜述戴着草帽在田里清沟。“这些田机器已经开过沟了,我们还要人工再清一遍,因为种植蚕豆一定要做好清沟沥水工作。”他解释道。

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当前正值秋冬播种关键时期,为了确保种植不误农时、不耽农耕,马尾区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蚕豆、马铃薯、花菜等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全力帮助种植户攻克技术难题,夯实春收丰收基础。

  晚秋生产对全年粮食丰收、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今年我区秋冬种计划面积6000亩,其中秋冬种粮食面积 1000亩,蔬菜面积 5000 亩,蔬菜生产示范片1片,任务分解附后。

  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稳粮扩油工作,充分利用空闲田抢种一批速生叶菜,适度扩大适销对路的空心菜、生菜等叶菜种植,立足本地解决叶菜供应。综合远用农业、物理、生物等绿色防控措施,切实加强对生产企业、基地、农户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指导科学用药,严格控制安全问隔期,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