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罗星街道 创建“无疫小区” 全方位筑牢“有效防线”

http://www.mwnews.cn  2022-10-28 15:01:34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新一轮疫情以来,罗星街道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领推动“无疫小区”“无疫网格”创建工作,全方位筑牢有效防线。

  共绘防疫“作战图”

  “我家住在福州市区,我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这次全员核酸检测,我自己申请成为自愿者,希望给马尾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志愿者黄晓枫说道,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五天在现场进行志愿服务了。

  为应对疫情来袭,罗星街道第一时间构建以红色业委会为主导,物业公司、社区工作者、区直机关下沉干部、包村工作队、小区志愿者、楼栋长、梯位长等共同参与的防控网络,各小区原则上只保留1个出入口、降低人员流动频率,进入战时状态。

  “这次区里有许多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支援我们社区,还有许多居民自愿报名,弥补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人手不足。”培英社区书记陈美告诉记者。

  扎牢“无疫口袋”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佩戴好口罩,并配合体温检测”在马限社区尚层建筑小区门口,小区保安余师傅正在认真地检查进入小区的人员。据了解,尚层建筑小区通过“党员先锋岗、专人24小时轮值测温验码、外卖快递寄存专区”三道防线严把“入口关”。

  此外,尚层建筑小区迅速集结了党员志愿者组成排查登记、健康管理服务、清洁消毒等9支志愿服务队,确保应急处置、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无疫小区”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了小区安全,我们积极配合小区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在开展核酸采样时,我们也当志愿者,共同守护家园。”业主林女士告诉记者。

  握紧“生命干线”

  “要及时关注每天更新的重点区域,还要及时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每天,罗星街道的各个社区小区微信群,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们都要对防疫知识、防疫要求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

  据了解,罗星街道通过建立健全小区楼栋、梯位等各层级微信沟通群,及时在群里发布防疫政策和核酸检测信息,疏通群众信息堵点。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收集居民诉求,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有效控制舆情。结合‘敲门行动’‘扫楼行动’进行入户登记、居家健康排查、核酸采样检测等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相关负责人表示。

  鼓浓红色氛围

  “小伙子,小伙子,戴好口罩!”“请大家尽快回家,坚持非必要不出门!”“为了大家的健康与安全,请大家自觉居家,减少流动!”在尚锦小区,身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时不时提醒居民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并利用喇叭、音箱多时段播放防疫知识,快速传递最新防疫信息,广播防疫提醒。

  据了解,培英社区在各个小区出入口、楼栋架空层悬挂抗疫横幅,在小区出入口张贴中高风险区名单、防疫措施,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坚持传递正能量。

  “通过创建无疫小区,既增强了小区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让大家对战胜疫情增强了信心。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实施方案和具体情况,不断进行动态调整,把疫情防控工作一项一项地抓实抓细、落实到位。”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