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滨江社区:“5Y5H”工作法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http://www.mwnews.cn  2022-11-22 10:32:11      【字号

  记者 毛淑文 丁林怡 文/图

社区是党和政府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马尾滨江社区:“5Y5H”工作法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位于马尾快安片区中心区域的滨江社区是一个新社区, 2021年成立至今不到两年,管辖5个小区近8000人。当前,马尾镇滨江社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聚焦落实“三个如何”,将“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融入社区党建,全力聚焦民生实事,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创新基层治理“5Y5H”党建工作法——有谋,以“绘”示邻;有为,以“会”益邻;有伴,以“汇”友邻;有智,以“慧”便邻;有爱,以“惠”睦邻。

  党建领航 为基层治理加深度

  20日上午,东江新居小区居民林女士到滨江社区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不料受理业务的窗口工作人员到小区当抗疫志愿者了,正当林女士苦恼“白跑一趟”的时候,平时负责卫健、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的社区工作人员吴德芳简单询问后,马上登记信息、上报医保系统,并告知审核通过后,社区将电话通知,就可以前往银行办理医保卡。

马尾滨江社区:“5Y5H”工作法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社区办理的业务,我们这里每个人都能经办,人人都是多面手。”马尾镇滨江社区党总支书记林静自信地说。她的自信源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不断夯实。

  每周一上午九点,滨江社区会召开工作例会,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学习,由前一周到上级单位开会的同事分享会议内容,最高频的是社区办理事项的最新规定、操作技巧,内容涵盖社会事务、劳动保障、卫生服务、党组织转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流口管理等,比如高龄老人补贴如何申请。滨江社区还组织大家参加民政局、人社局等开展的专业培训,以及督促社区工作人员考取职业技能证书。通过持之以恒学习,让社区每个人成长为全能型人才,提升社区工作人员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我们始终坚持‘有谋——以绘示邻’,其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社区的治理,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和谐社区。”林静表示,在这个总目标下,提倡“有为——以会益邻”,以会代训、以学促行,让更多群众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共建共享 为基层治理加力度

  “党员在社区活动中参加志愿服务,30分钟可以获得1积分,累积积分可以兑换礼物或用于缴纳小区停车费,以后这项积分制还要覆盖居民……”在滨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林静与马尾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探讨即将上线的小程序“‘e’起智慧党建平台”的完善细节。

马尾滨江社区:“5Y5H”工作法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围绕马尾物联网企业云集的优势,马尾社区治理向科技借力。”马尾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为帮助社区工作者减少负担、轻装上阵,使其有更多时间深入网格、深入群众,滨江社区坚持“有智——以‘慧’便邻”,联合区委组织部、大名城物业打造“e”起智慧党建平台,形成一个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受益的大数据多功能平台。

  记者看到,平台通过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的扶贫济困、法律政策宣传、心理咨询、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卫生整治、捐赠爱心物资、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并以积分兑换礼品形式,形成社区爱心互动的循环机制。社区已建成积分兑换超市,用于兑换的物品由共建单位捐赠。目前滨江社区已与十五家单位结成共建关系。社区还依托智慧平台构建了“社区+小区+物业+职能部门”治理服务闭环链条,让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邻里互帮 为基层治理加温度

  “社区寒假还举办冬令营吗?我孙子夏令营参加防诈骗情景剧,至今念念不忘。”小区居民说,社区通过“党团共管”“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创”五大融合,经常举办节庆和培训活动,注重培养青少年自我保护、回馈社会意识。

马尾滨江社区:“5Y5H”工作法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滨江社区还充分利用场所资源,开展免费义诊、法律援助、插花艺术等居民集体活动,设立共享阅览室、文体娱乐室、室内健身室等场所。

  面对疫情,滨江社区通过一张“小纸条”,实现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社区倡导老年人将八点半前采样机会腾给上班族,得到了老年人的普遍支持。成立不到两年,滨江社区被团中央评为社区青春行动示范点,还获得福建省民兵营(连)部示范点、福州市防诈骗示范社区等荣誉。林静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谋划二期提升改造工程,再规划实施一批‘党建+’项目,将实施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未来将以党建+,力争更多荣誉,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