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防流感?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来支招

http://www.mwnews.cn  2022-11-22 14:22:01      【字号

疫情期间如何防流感?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来支招

疫情期间如何防流感?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来支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随着天气转凉,季节性流感发病率开始上升,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和普通感冒怎么分?中招了怎么办?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记者走访马尾区医院,中医、西医齐支招。

  “市民朋友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不可放松对流感的警惕。”马尾区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敏介绍,流感不等同于普通感冒流行起来。

  普通感冒常由于受凉或常见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传染性不强,临床症状轻。而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临床症状重,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可引起群体性感染,人群普遍对流感病毒易感,尤其老年人、孕妇、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

  那么如何预防?张敏表示,流感作为一种病毒导致的呼吸道传染病,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控措施都是适用的。最好的预防流感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建议每年接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流感与新冠病毒在临床上的症状高度相似,如果患者出现高热、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中医养生讲求未病先防,身体未发生疾病前就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病邪的侵袭。全国基层名老中医、马尾区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敦敬表示,做好预防措施非常有必要,而首要是增强体质,可通过食补和药补增强自身免疫力,食补方面可服用高蛋白食品,例如鸡蛋、牛奶、大豆等。如遇风寒引起的感冒,可将紫苏与生姜、葱白一起煎服,可解表散寒。此外可经常指压迎香穴,迎香是人体腧穴之一,属于手阳明大肠经,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有疏散风热、通利鼻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