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盯“逃”不放  追“逃”不停

http://www.mwnews.cn  2022-12-06 17:23:37      【字号

  记者 李硕

  “立即赶到现场,抓捕在逃人员……”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随时准备出发抓逃犯是海云海防派出所民警的日常。“这是刚刚获得的福州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集体嘉奖和人民群众送来的锦旗……” 日前,记者来到琅岐海云海防派出所,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的奖状和锦旗。这个现有民警6人,辅警若干的 “小微型”派出所,自6月25日“百日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省外网上在逃人员65名,今年度以来共抓获省外网上在逃人员100名,数量是去年全局的三倍。刷新省外逃犯抓获速度,“小派出所”发挥“大能量”,交出亮眼成绩单。

  民警随时“备战”让抓捕更有力度

  警力虽少、作为不小。众所周知,抓逃工作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一个辛苦活。拼到最后,更多的就是拼耐力,拼吃苦精神。今年上半年,海云海防派出所民警连而驾如往常一样,下班后带好警官证,准备回家。当天傍晚19点,他接到指令,立即前往长乐某园区,抓捕省外逃犯小郑(化名)。到现场后发现抓捕范围太大了,无法精准找到犯罪嫌疑人,怕打草惊蛇,连而驾开始挨家挨户的排查,在保证其他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盘查、制服、抓捕这名男子。直到次日凌晨2点,经过比对,终于发现了刚刚吃宵夜回来的犯罪嫌疑小郑人,他立即走到该男子面前,出示警官证,大声说道:“我是海云海防派出所的民警,现在依法对你核查身份,请给予配合。”“凌晨也能遇到便衣警察,你不睡觉啊?”这名男子顿时慌了神,嘀咕几句刚想转头就跑,被连而驾一个箭步制服,只好乖乖配合回到局里协助调查。

  连而驾说:“当天处理好到家已经是凌晨4点,我们所所有民警下班回家也要时刻‘备战’,带好警官证,因为随时可能出现指令,离谁家近就谁去,作为警察任何时间都一样。”

  高科技“加持”让抓捕更有精度

  依托“e体+”智慧赋能中心,利用公安系统信息资源,深化信息研判,抽丝剥茧查找在逃人员轨迹是海云海防派出所所长沈锦彬的“独门绝技”。7月14日晚,沈锦彬通过信息研判,分析出涉嫌寻衅滋事被河南省郸城县公安局网上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林某、罗某等17人的活动轨迹,当即驱车分别在马尾、闽侯等地,追踪和蹲守。其中在抓捕林某过程中,林某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频繁更换居住地址,派出所民警立即制定兵分三路蹲守抓捕计划,最终经过18小时努力,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罗某等17人。

  抓捕17人后,河南警方对福建警方的出动快,效率高点赞,希望沈锦彬配合他们抓捕另一名网上在逃人员。沈锦彬和民警们立即出动,在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万福企业小区门口成功动员涉嫌诈骗在逃人员范某,范某开始一直反抗,后来经过多次聊天谈心,最终决定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警民联动”让抓捕更有温度

  海云海防派出所还将平安触角延伸到公共重点领域,健全警校、警医、警企等一系列平安共建机制,打造公共安全监管的平安新引擎,让曾经的罪犯成为派出所的“新粉丝”。今年8月,海云海防派出所民警成功将在逃吸毒人员张某(化名)等3人抓获,经过缜密侦查,攻坚克难,连夜突审,张某等人如实交待了其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从剑拔弩张到偃旗息鼓,再到握手言和,无不倾注了民警的智慧心血和对群众深厚的情感。

  沈锦彬说:“我们派出所的警力有限,便广大发动市民,这次的抓捕要归功于曾经因为吸毒被我们抓获人员,戒毒成功后,通过多次沟通,他已经是我们派出所的粉丝了,深深意识到毒品的危害他,想通过正能量的方式,让身边的人放下毒品,健康生活。”盯“逃”不放 , 追“逃”不停。一支优秀的警队一定是一支奉献的队伍,“信息研判尖兵”沈锦彬、“心灵导师”林岩……“抓捕能手”连而驾……在这个集体里他们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或伸出双手,送去温暖;或挺身而出,保护群众利益,用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下一步,海云海防派出所将紧扣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加大追逃力度,拿出决战决胜的态度、勇气和毅力,织密织牢追逃防逃工作的天罗地网,精准出击,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全力维护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