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味道”抢抓水产预制菜产业“新风口”

http://www.mwnews.cn  2022-12-07 10:09:01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近日,位于马尾长安园区的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将于明年10月建成投产,届时“出海”的佛跳墙产品将增加近百万份。

  预制菜在国内早就有之,以往主要面向企业,受疫情影响,随着“宅经济”加速兴起,方便快捷的预制菜成为市场新宠。

  闽江之畔的马尾是东南亚最大的水产品交易集散地,拥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牌子,冷库库容、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均为全省之最。

  抢抓经济新风口,马尾区以水产品为主要方向,积极切入预制菜新赛道,布局打造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基地,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抢占新风口 发力水产精深加工

  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生产车间、冷库及配套设施,新增一条“第三代智能化佛跳墙生产线”,可日产4万份佛跳墙产品,一条水产品预制菜生产线,用于生产鲍鱼花胶鸡、大盆菜、营养粥等预制菜。

  作为国内最大的佛跳墙品牌生产商和首家取得佛跳墙出口资质的企业,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FDA、BRC、IFS三大国际认证,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福州佛跳墙产业化、国际化。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一期投产后,两条生产线可日产4万份佛跳墙产品,每年有近50万份佛跳墙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

  “和一期项目相比,二期项目的自动化程度更高、产品标准更严格。我们还将增加出口产品的规格,并根据地方口味进行创新研发。”海文铭董事长欧于斌说,项目投产后每年将新增近百万份佛跳墙产品出口海外。

  鱿鱼头、鱿鱼须、鱿鱼圈、泡椒鱿鱼……你可能注意不到,平时我们购买的鱿鱼系列产品,可能都出自马尾企业——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坤兴海洋如今已是福建省最大的鱿鱼加工基地,其生产加工车间具备日产系列产品近百吨的能力。该公司主打佛跳墙、红烧带鱼、花胶鸡等预制菜产品,年产预制菜2000吨。

  12月7日,记者在坤兴海洋公司看到,企业正抢抓施工黄金期,有序推进冷冻预制菜肴产品加工厂房和生产线设施设备改造项目建设,进行年终节点的最后冲刺。“我们对公司现有厂区进行提升扩容,新增2条冷冻预制菜肴产品加工自动化生产线,不久前,一条冷冻预制菜肴生产线投入试用,日产约3万份。项目明年底全部投产,预计日产10万份冷冻预制菜肴,年新增预制菜1500吨、新增销量100万单,年新增营收约5000万元。”坤兴海洋有关负责人介绍。

  名成食品章鱼、鲍鱼寿司系列产品占中国出口日本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章鱼系列排名全国第一;百鲜食品秋刀鱼和鱿鱼吞吐量保持全国同行业前列……马尾如今拥有名成、坤兴、海文铭、百鲜等18家食品加工企业龙头,发展水产品预制菜产业主要品类20余个,品种近百个,冷库库容超百万吨,预计2022年产值近百亿元,已具备良好的预制菜产业基础。企业纷纷抢抓马尾建设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契机,加大研发力度,发力精深加工,马尾的预制菜越来越多,越来越优质。

  聚焦配套 完善水产预制菜产业链

  在福建省正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的超低温冷库里,各类高端海产品整齐码放着,不多时,这些产品将会通过冷链运输到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处,最终被端上老百姓的餐桌。

  正福冷链超低温冷库是迄今国内第二大、省内最大最先进的超低温冷库,打破了国内传统超低温制冷卡在零下52摄氏度的瓶颈。冷库库容量1万吨,可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

  “依托冷库优势,我们计划引入一条金枪鱼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金枪鱼排、鱼丸、鱼松等预制菜产品。”该公司董事长肖荣说,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工,年内投产后,日产10吨至15吨产品,预估年产值上亿元。

  激活食物风味密码,唤醒食材诱人灵魂,食品配料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注入永不枯竭的动力。

  马尾企业福建正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样一家立足海西,面向全国,集食品配料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为食品工厂、餐饮连锁、电商平台提供全案服务的综合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创始人刘家光30年来深耕食品工业细分领域,即食品配料研发领域,在特色化的道路上,正味依托马尾地域优势,研发生产以海产品为辅料的特色产品,为合作企业定制螺粉、虾酱、鱼汤、佛跳墙金汤等花样繁多、风味独特、适销对路的深加工海洋产品,并拥有近百项专利技术。

  依托多年行业的经验,刘家光在2015年又成立了福州味太太食品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该企业作为一个食品应用技术公共研发平台,汇集了众多食品行业各个板块的资深技术人员,为食品企业提供食品新品研发、产品风味改良、配方优化设计、设备选型、食品法规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为餐饮连锁企业提供餐饮产品创新及风味标准化解决方案。

  “我们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致力于为食品工业链条上的合作伙伴都能获得最佳的食品解决方案。”刘家光说,凭借企业深厚的技术积累、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和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服务过包括新希望、龙大、海霸王、正大、天味、正新等众多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业界知名企业,受到了多方肯定,并与其中多家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