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言:船政文化的活化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22-12-23 10:40:15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12月22日,党派、台港澳侨文化联组的多名委员们对中国船政文化城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委员建言:船政文化的活化发展

  对于船政文化城的开放,大家除了期待之外,更是对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思路与建议。

  童庆梅委员通过自身的旅游体验,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学习故宫博物馆等活化利用成功的模式,研发更多实用的文创产品,“故宫博物院就有与肯德基建立合作关系,小朋友可以在肯德基里体验与故宫博物馆相关的游戏。或者是像福州非遗博物馆也设有专门的儿童阅读区。”同时,她建议,船政博物馆未来可以作为资料提供方,帮助人们创作船政题材的漫画、动画片等,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加亲近船政文化。

委员建言:船政文化的活化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过“要打响以百年船政文化为特色的品牌”,叶丽芳委员表示,“我认为可以以船政为主线,以美育为抓手,比如说通过绘画、剪纸、讲故事等形式,将船政文化、船政精神根植于学生心中,让学生作为一个原点,把文化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

委员建言:船政文化的活化发展

  王芳委员作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听完建议后很是认同,她表示:“其实现在就有船政题材的校本课程,比如说《船政之光》,但更多的是在讲述船政的历史。不过,未来船政题材的校本课程还可以有更丰富的内容,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放后,我们会努力与更多的学校合作开展馆校活动。”

委员建言:船政文化的活化发展

  对于发展的关键点,董黎明委员认为是良好的体验感。他认为,船政文化作为我们马尾区的一个品牌,虽然持续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但现有的运营形式没有为马尾区带来更多的产业发展机会。“我们未来船政文化城的运营一定要需要增加体验感、互动感,不止是专注于博物馆内的展陈,还可以关注外部空间的设计。”通过不断丰富吃、住、行、游、购等旅游要素,留住游客。

委员建言:船政文化的活化发展

  胡建雄委员认为船政文化城的发展可以发动全民建言献策,把船政文化城的建设变成所有人共同的关注,既能集思广益,也能让参与其中的人们在心中生成对文化城的关爱。船政文化城的营销宣传模块可以先期启动,形成期待心理。从更广的文化视角来看,船政是地域特色文化的引领,船政文化不仅是船政本身,还需要与其相配套的诸如饮食、文艺、游乐等等其他方面文化的共同策动,从而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