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民政局开展互助支持性小组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3-01-16 12:44:19      【字号

区民政局开展互助支持性小组活动

区民政局开展互助支持性小组活动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胡辉娟 文/图)近日,由区民政局主办,琅岐镇政府、琅岐镇社工站、光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马尾区益乐社工中心承办的“守望相助•情暖夕阳”——互助支持性小组活动顺利开展。

  本次小组活动由6小节活动组成,分别为“初次见面,今后互相关照”、“握紧我的手”“以茶会友,说说那人生的酸甜苦辣”“ 一笔一画,你我同绘画卷”“孩子我想对你说--亲情书信”“我们在一起”。活动共招募了10名留守、独居、空巢老人参加。通过故事分享、趣味游戏和文化知识相结合的形式,帮助组员建立友好互助关系,并为他们建立了“互助支持”微信群,鼓励组员在群里互相分享和交流。

  在“拉紧我的手”小游戏中。组员两人一组,一人蒙住眼睛,由另一人牵着手绕过障碍物。组员陈宝珠奶奶与陈秀英阿婆主动提出带头开始本场游戏,两人互相搀扶,彼此信任,最终战胜了重重障碍,迎来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在“一笔一画,你我同绘画卷”环节。组员分为两队,采用接力绘画的方式,请队员每人画一笔,直到将图案整体画出,最后大家一起讨论给图案上色,最终在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一整幅画。对老人来说画画是对眼手协调能力的挑战,朱水贞奶奶一边用微微颤抖的手画着曲曲折折的线条一边说:“这个小孩子玩的东西,我们玩起来也很有趣呀!”

  在小组活动的最后一节以线上方式开展,对前五节课进行回顾与总结,主要巩固小组成效和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希望每位组员都能有所收获,通过小组活动扩大人际交往系统,改善精神生活,获得来自朋友、邻居以及社区的关爱与支持。为表示对组员的鼓励与肯定,社工还精心给每位组员制作了电子奖状,以此增强老人自信心,激发内驱力,鼓励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应对生活。从活动中组员们的积极分享与回应,可以看出组员们良好的情绪和积极的心态。组员陈厉玉大妈表示:“在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真的很开心,孩子不在身边,你们还记得我们这些老人。”

  光明村村委会吴书记表示:“乡下老人生活单一,缺乏娱乐活动,情感支持也比较少。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拉近社区老人之间的距离,为他们建立了情感链接,搭建了互帮互助的平台,也给社区带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