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讲好“安全课” 站好“护学岗”

马尾区全力为孩子们撑起“安全伞”

http://www.mwnews.cn  2023-01-30 17:40:11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近日,马尾区学校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文简称马尾学校治理小组)的工作人员在马尾区的多个学校门口梳理制定排查清单,其实,这只是马尾区护航校园平安工作的其中一环。

  近年来,为铺好“平安上学路”,马尾学校治理小组可谓下足功夫,针对马尾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各项问题和短板,密切联合各责任单位,共同发力,积极推动校园平安建设。除了根据学校周边交通特点,“一校一策”扎实进行交通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外,切实加强校园周边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管理,还联合多部门强化治理校园周边摊贩,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此外,他们还将安全知识带进校园,通过讲座等多种方法,提升学生出行的自我保护意识。

  全力疏堵保畅 学校门前设护学岗

  排查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检查学校视频监控、一键式报警装置运行情况,检查最小应急单元、“护学岗”等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每年9月开学季,马尾学校治理小组都会提前介入,开展各类护校安园工作,保障开学平安,今年亦不例外。

  马尾区师大二附中位于老城区,附近就是马尾区医院、开发区幼儿园。一到上下学时间,校门口这条路就成了“临时停车场”,接送学生的车辆“挤”在一块等待学生。

  “这一等,整条路都堵了。”学校保卫处经常为此发愁。为了疏通校门口“堵点”,马尾学校治理小组将整改通知发给责任单位。接到通知后,马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加派警力,引导来往接送的车辆往前移动,把超时的车辆引导去学校周边道路绕行,最大化利用校门口这方寸之地。原本早高峰拥堵的道路,现在已经通畅许多。“家长们反映因堵车迟到的问题少了。”马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校门口疏堵保畅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马尾学校治理小组要根据前期学校反馈,进行前期交通组织和交通秩序规划,摸排交通安全隐患,为学生安全上学路提供“硬核保障”。在道路交通复杂路段,中、小学路口人行横道连接处增设防护栏,禁止车辆进入,确保学生安全出行;校门前路段道路标牌、标线有缺失、模糊的及时进行更换。

  其实,像这样为校门口疏堵保畅的情况在我区还有很多。今年9月,君山幼儿园开园了。由于君山幼儿园地处下坡,校门口存在违规停车问题。马尾学校治理小组第一时间在君山幼儿园门口增设减速带,施划黄网线,人行横道线。此外,还增派辅警在校门口做好科学导流。

  不仅如此,马尾学校治理小组还积极落实讲好安全课,提升师生安全防护能力。近日,阳光学院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重点,开展安全小讲堂活动,向学生群体详细介绍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方法以及防范要点,有效推动学生群体形成识骗、防骗、拒骗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宣传除了走进学校,还走进社区、公交等,沉浸式宣传全面提升了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社会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的重视。

  “交通有秩序,校门口有保安、交警,路上很安全,我们没什么好操心的。”家住立马花园的陈大爷说,自从孙子自行上下学,他不用负责接送,早上经常去晨练。在陈大爷看来,孙子能够独自上学,多亏了学校门口良好的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以及每日坚守在校门口的“护学岗”工作人员。

  梳理制定排查清单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校园安全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除每年开学季外,马尾学校治理小组还持续开展各项“护校安园”工作,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健全校园安防体系。

  针对各类安全隐患,马尾学校治理小组认真梳理清单,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并建立督查暗访及校园周边视频调度巡查等常态化机制,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总结提升。

  长期以来,一些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屡劝不绝,且大多数是用各式三轮车兜售“三无”食品,卫生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严重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不少学校纷纷向马尾学校治理小组反馈这一问题。“您好,这里不能摆放摊位,这样会影响交通秩序,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12月12日下午,在马尾实验小学附近,区城管局执法队员根据梳理清单,对无证摊贩进行劝导。经过执法队员的耐心劝说,摊主很快将东西收拾起来。据了解,本次整治行动,区城管执法队员集中力量部署,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期定点值守,采取“车巡+步巡”的方式,加大对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整治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

  通过长期强化治理,如今,学校周边各个路段的占道经营现象明显改善。“希望通过实打实的宣传方式,向市民普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干货’,从而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在日常工作中,马尾学校治理小组积极落实上学和放学时段 “护学岗”设置,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和震慑力,筑起校园安全“防护墙”。并指导全区所有校园自防自救能力的同时,构建与周边群防群治力量、街面巡防警力联防联动的协防机制。此外,还选派优秀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利用“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反诈、防溺水、禁毒、防性侵等主题的安全教育课程,有效提升了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