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年省重点项目公布!马尾9个项目在列

http://www.mwnews.cn  2023-01-30 18:57:37      【字号

  记者 陈晓静 文/图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7日公布:经省政府同意,确定2023年度省重点项目1580个,总投资4.0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0亿元。

  其中,马尾区在列项目9个,总投资81亿元,项目涉及城乡建设、服务流通、工业园区、高新技术等多个方面,具体为: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马尾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马尾龙净水环境科技园、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马尾源洪冷冻食品园项目、福州(马尾)万洋科技众创城、飞毛腿电池工业园7#厂房建设及年产3GWH智能硬件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科立视研发中心(T2研发车间工程)、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随着项目的逐渐建设和落成,将极大地推动马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交通更便捷、技术更领先、产业实力更雄厚,马尾更宜居也更宜业。

  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2023年省重点项目公布!马尾9个项目在列

  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规划为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长线,为市政工程,合同造价14.267亿元。

2023年省重点项目公布!马尾9个项目在列

  港口路下穿工程起于联安路以北,终于罗星西路,全长约1.75公里,包含市政道路、下穿通道及附属工程、交通标志标线、交通电气、排水管道、路灯照明、绿化工程,建设总长1.75公里,全线地面道路主车道标准段为双向6车道,地道段双向4车道。

  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起于马江渡,终于罗星西路,全长3.1公里,主要为马江渡站、船政文化城站、罗星塔站三座车站建设,马江渡站至船政文化城站、船政文化城站至罗星塔站两条盾构掘进区间,掘进总长3.1公里。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罗星塔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船政文化城站至罗星塔站两条盾构掘进区间已贯通,正在进行马江渡站至船政文化城站盾构掘进工作,马江渡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和基坑土方开挖,下穿地道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马尾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

2023年省重点项目公布!马尾9个项目在列

  优你康是中国隐形眼镜行业科技水平最高,产能最具规模的隐形眼镜工厂。马尾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建设GMP无尘室、厂房以及20条隐形眼镜生产线,建成后年生产2.4亿片隐形眼镜。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是台湾优你康光学股份公司和香港国际商业结算股份公司合资成立的隐形眼镜研发和生产企业,是我区重点引进的外资项目,也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7亿元,拟建设第三代+隐形眼镜生产线7条。

2023年省重点项目公布!马尾9个项目在列

  今年一季度,优你康计划完成第五条生产线安装和调试,并计划年内完成全部七条生产线的安装和调试,项目完工投产。

  马尾龙净水环境科技园

2023年省重点项目公布!马尾9个项目在列

  马尾龙净水环境科技园由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旗下上市公司——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坐落于马尾快安三环路魁岐互通以西、江滨东大道以北,占地65亩,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包括智能制造车间、研发办公大楼及生活配套设施,是集合臭氧发生器、紫外消毒设备、工业废水及污水处理设备的新型环保设备生产研发基地和“一带一路”出口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6年内,预计累计总产值37.5亿元,累计缴交税收3亿元。

  阳光控股成长于马尾,龙净环保是全球最大的大气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和供应商、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年产值超百亿元。阳光控股有关负责人说,多年来马尾始终关心支持企业发展,阳光控股不忘初心回馈桑梓,毅然决定在马尾建设龙净环保水务治理暨新大陆环保生产研发中心项目,将水环境治理总部、新技术研发中心,及下属子公司新大陆环保通过技改升级后的企业总部落地马尾。

  “我们将把项目打造成福州乃至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名片’。”阳光控股有关负责人说。

  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

2023年省重点项目公布!马尾9个项目在列

  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于2020年8月开始建设,占地面积约186.6亩,拟建设约31万平方米厂房,项目分为3个区域建设,专为中小企业集群服务,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模式运营的制造业集聚平台。将打造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重点引进以光电产业、新能源产业、医疗器械、装备制造等行业为主的绿色低碳智慧产业园。

  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项目离沈海高速马尾亭江口约500米,紧邻104国道,通过东部快速通道一期15分钟直达福州中心城区,与长乐国际机场、高铁站、福州汽车站、马尾港形成半小时交通经济圈,交通十分便利。马尾万洋众创城实行产城一体化配套,为园区企业打造10分钟生产生活圈。以生产+生活+配套的规划方案,配备党群服务中心、企业之家、运营服务中心、人才公寓、中央食堂、邻里中心、餐饮、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配套,可真正实现“厂门口享受城市生活,家门口实现就业”的理念。目前已招商企业104家,拟上规企业9家,央企1家、高新企业22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小巨人企业10家、省科技型企业7家。

  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

2023年省重点项目公布!马尾9个项目在列

  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位于马尾区104国道南侧,石狮路东侧,总投资68亿元,主要建设工业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中央智慧仓储物流中心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占地60495平方米,建筑面积15.5万平米,其中生产中心12万平米,配套设施2.9万平米。一期项目马尾新能源产业园于去年2月开工,总投资8.5亿元,将建设6栋高层生产用房,配套综合楼、设备用房等。

  为更好满足入驻企业需求,减轻企业资金压力,马尾在园区标准化建设中,创新建设模式和运营模式。项目建设方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设计、采购、施工。此外还实行“以租代售”模式,由国企负责筹集建设所需资金,建成后交付给龙头企业使用。

  该园区将引进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智能变流器、充电桩等生产线,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园区计划今年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