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不停蹄赴一线 护好群众“钱袋子”

http://www.mwnews.cn  2023-02-01 15:59:36      【字号

马不停蹄赴一线  护好群众“钱袋子”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老朱,新年好!今天来,是想了解一下您之前承包鱼塘的租金缴纳和补偿款分配情况……”1月28日,春节假期刚过,马尾区琅岐镇纪检监察干部与村纪检委员一同来到凤窝村村民老朱家中,了解其原承包地的有关情况。

  农村集体“三资”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做强基层监督的重点内容。日前,有群众反映凤窝村某村干部侵占村集体资产等有关问题,对此,马尾区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哨站”作用,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了解到,群众反映的这块土地存在承包合同到期后转租情况,可能导致村集体资产流失。春节期间,以部分原承包户返乡过年为契机,纪检监察干部直奔一线开展入户走访,对该问题线索进一步深挖细查。

  “这些基础设施属于村集体所有,是否在合同中标明?”入户走访后,区纪检监察干部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老朱的承包地现场,实地比对承包面积、使用用途,核实基础设施权属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据了解,去年以来,在琅岐镇纪委的推动下,镇党委在全镇28个村居开展村集体资产清理整顿工作,就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展开全面梳理排查,逐件整改,稳妥处置,并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各村建章立制,研究制定了《村集体资产及土地承包管理制度》等制度,厘清职责定位、堵上管理漏洞,切实守住群众“钱袋子”。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监督下沉落地,做强基层监督。”琅岐镇纪委书记邹劼表示,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走村入户,从家长里短中,找准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上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中发挥监督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