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营造人才发展“一流环境” 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http://www.mwnews.cn  2023-02-10 11:10:35      【字号

  记者 毛淑文

新春伊始,马尾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就来到马尾辖区企业详细介绍"群英兴马 才创未来"人才行动方案,该方案涉及马尾区主导产业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九大重点人才队伍,以及搭建全要素人才创新平台载体、打造高品质人才发展生态等内容,在服务好企业现有人才的基础上,进一步助力企业引才育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创新创业,人才为先。马尾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方位引进、培育、用好、留住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实现马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何学智来马尾已经快10年了,他是福州市第三批引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他说:“马尾在相应的一些人才补助,包括安家补贴、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福利。”

  据了解,马尾区从日常事务便利办、亲属子女就学、就医便利等七个方面入手,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持续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目前,马尾已建成国字号、省字号的专家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人才平台106家,其中,院士工作站10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同时,加强本土人才梯队建设,推动区内院校培育实用型人才6900多名。

  为了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需求,人才行动方案还构建了灵活开放的引才机制,推进"人才飞地"建设,探索柔性引才新模式,加快集聚创新人才,打造硬核人才方阵。“经过区委人才办工作人员的政策解读,我更加意识到这些人才政策非常贴近我们企业的用工实际情况,很多外地的,包括我们外地研发中心的人才,也能享受到我们整个政策,对我们引进博士、硕士这类人才有了比较大的便利。”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主管魏巧灵说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留住人才既要大度,也要有温度。冉继龙来自湖南,2007年一毕业就入职位于马尾区罗星街道青洲村的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后来通过不断学习,凭借过硬的技术,被评为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享受马尾区人才政策。他说,马尾为科技人才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提供了很多便利,让他们能够沉下心来、静下心来,做研究、科研。

  马尾区委人才办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马尾区将围绕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核心经济产业,坚持"外引"和"内培"相结合,努力打造事业所需、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并大力培育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加速创业创新人才集聚;持续深化暖心服务机制,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人才充分保障,做到引得进、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