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 “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深入 按需适量点餐成自觉

http://www.mwnews.cn  2023-03-22 11:41:11      【字号

马尾 “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深入 按需适量点餐成自觉

马尾 “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深入 按需适量点餐成自觉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小餐桌体现大文明。近日,记者走访我区多家饭馆发现,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菜,顾客主动适量点餐已经成为马尾各餐饮行业和市民外出就餐的共识。

  3月21日,正值午间饭点,食客陆续走进马尾镇魁岐路尚郡小区南面的一家包子店就餐。在附近居住的王先生一家点了两盘凉菜、两碗粥和一笼包子,他表示,外出就餐点的饭菜够吃就好,没必要多点,点多了反而容易浪费,如果遇到吃不完的情况,他和家人都会选择打包带回家避免浪费。在王先生看来,带着孩子外出就餐时,更要注意培养孩子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习惯,父母要树立良好的榜样,通过实际行动引导孩子不贪多,形成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观念。

  随后记者又来到,江滨东大道名城城市广场,在2楼的一家餐厅里,看到食客用餐结束后,盘子里的菜品所剩无几,吃不完的也打包带走。餐饮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客人点菜的时候,我们也会提醒他们按需点菜,客人没有吃完的饭菜,我们也会提醒他们打包回家。”

马尾 “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深入 按需适量点餐成自觉

马尾 “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深入 按需适量点餐成自觉

  记者注意到,不少餐厅在店内显眼位置张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导节约、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使用公筷”等文明标语。还有一些餐厅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也有一些餐厅提供免费的打包袋和打包盒,主动帮助有需要的顾客进行菜品打包,以各种方式积极倡导广大消费者养成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

  记者从我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通过设置公益广告、在餐饮店粘贴宣传提示牌、督促各餐饮单位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等,营造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同时,各餐饮单位也大力宣传按需适量点餐理念,服务人员还会主动提醒客人适量点餐,剩菜打包,让节俭消费、文明用餐的风尚深入人心。随着餐桌文明之风日渐兴盛,越来越多的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文明就餐,逐步养成了拒绝餐桌浪费、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真正让小餐桌体现出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