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红村:“小积分”兑出乡村“高颜值”

http://www.mwnews.cn  2023-03-29 20:52:14      【字号

  记者 郑婷

  “乡村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积分制管理就是乡村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建设中来。”3月29日,在琅岐镇东红村,村民陈先生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以下简称积分制)的积分兑换了奖品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周三,我们都能来兑奖,有生活用品,甚至还有农资用品,都是很实用的。现在村容村貌变化特别大,村里的道路硬化了,房前屋后整理清楚了,家家户户建起了美丽小庭院,这日子过得才叫一个舒服。”

  东红村积分制管理以尊重村民意愿为基础,以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核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新模式推行以来,“扮靓家园挣取积分”便成了村民们追逐的一种新潮流……一场从“面子”美到“里子”的华丽蝶变正在上演。

  侨资回归 加码美丽家园

  东红村位于琅岐岛东北部,三面被山脉环绕,东面朝海,居民600多户,人口2300多人,旅居海外侨胞900多人。堪称琅岐镇著名的侨乡之一。在侨村发展过程中,华侨的力量功不可没,在人居环境整治的“战役”中也不例外。

  近年来,村里通过整修道路、补植绿化、建美丽庭院等,打响人居环境整治保卫战。不过,乡村“颜值”虽然整体提高了,但村民参与的热情并不高,部分村民的生活陋习仍未改变,房前屋后卫生状况不佳。“东红村要想整体提升人居环境,就需要全村人共唱一台戏。”东红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喆表示,2022年6月起村里决定推行 “积分制”,村民们积极响应村两委的号召,仅一周的时间,村里常住人口的生活垃圾卫生服务费缴交率达98%。

  在这其中,华侨们也表现的分外积极。“许多长期居住在国外的华侨,听说村里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都积极的表示也要缴费,我们一开始表示只是收取村里常住人口的费用,但是他们坚持认为户口在村里,就是村里人,为家乡做点贡献理所当然。”陈喆感慨地表示,东红村通过“积”发主人翁意识,村民们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能形成“环境整治—积分评星—兑换实物—环境优化”的循环正向文明生态链,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延伸到街角巷落。

  网格协作 维护村容村貌

  “没有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单靠村干部的努力,也达不到工作成效。”陈喆介绍,积分制的顺利推行,还得益于“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科学布局。

  据了解,东红村全村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村两委干部、老党员、乡贤等担任片长,由片长们督促落实包干网格的卫生环境,并且每月一次对全村的卫生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的评定考核。

  今年已经60多岁的陈师滔不仅是老党员,还是村里的网格员,他家的美丽庭院已经多次获奖,通过他的精心设计,他家的庭院像公园一样美丽,酷爱养花种草的他,每逢闲暇之余,便在自家庭院栽满了花草,院内鲜花盛开,家中陈列规整,院内外一尘不染,一派绿色、温馨、舒适的田园风光。

  “有了网格分片区管理,现在村头巷尾乱堆乱放、村民乱倒生活垃圾的现象少了,村内环境美多了,走进我们村仿佛进入大花园……”谈及此事,陈师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也是很多村民的共同感受。

  积分制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还吹来了文明新乡风。“村民们从‘一旁看’转向‘一起看’,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主动参与环境卫生后期管护,既是村容村貌的改变,也是精神文明的提升。”陈喆说。

  创新积分制 点亮乡村美景

  现在走进东红村,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街头巷尾鸟语花香……“现在村里人都很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陈师滔全深感自豪。目前,积分制已经融入东红村村民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通过每个月的评比,村民们一般可以得到近千积分,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还有额外的积分,每季还会对考评结果进行荣耻榜公示。

  推行积分制,东红村始终追求创新。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一粒优良种子可以让农民增收。东红村依托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相继落地于此的优势,把人居环境积分制和优良农资产品相结合。“我们规定了5000积分就可以兑换当季优良的种苗、肥料等农资产品,很受村民们的欢迎。”陈喆说道。

  “积分超市里都是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东西。自己家房前屋后收拾好了,人不但感觉舒适清爽,还能用积分免费兑换礼品,一举两得,真划算!”一位正在兑换物品的村民告诉记者。

  如今的东红村,人人都在比积分、争先进,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形成村民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乡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