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平凡却不普通的社区居民

http://www.mwnews.cn  2023-03-29 11:05:35      【字号

平凡却不普通的社区居民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刘文光 文/图)她以孝道为荣,义务照顾独居老人多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高尚品质。

  她主动帮忙照看邻居的孩子,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温馨故事。

  她向新冠疫情防控一线输送美食,用一双巧手为社会增添温暖......

  她就是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居民陈赛华,1963年出生的她曾获第三届马尾区道德模范等称号。“赛华是一名平凡却不普通的社区居民,用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感动着身边所有人。”陈赛华的邻居如是说。

  长年照顾邻居独居老人

  陈赛华居住的社区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郭某某,她们是多年的老邻居。郭某某的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孤身一人没人照料,生活很是艰难。2018年以来,郭某某两次摔伤,腿脚不便,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陈赛华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平日里,陈赛华经常上门为她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给她介绍外面的新闻,不让她感到孤独寂寞。郭某某也被陈赛华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不离不弃的暖心举动所感动,为她的善举“点赞”。

平凡却不普通的社区居民

  团结群众融洽邻里

  陈赛华说:“有的人退休后整个精神状态就邋遢了,因为过去多年牵着往前走那股劲没了。而发展文艺爱好,参加相关的活动,有利于老年人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

  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召集退休人员组建了一个文艺团队。在她的带领下,社区老年人现已组建了合唱团队、广场舞队、健身操队等多个文化队伍。文艺队伍的成员在一起切磋技艺、互相交流,利用节假日或重要庆典活动,到各小区进行文艺巡演,既丰富了退休生活,也营造了和谐的邻里关系。

  热心帮助街坊邻里

  每当街坊邻居谁家有事或遇到困难的时候,热心肠的陈赛华得知后总会主动帮助他们,商量着解决困难的办法。寒暑假她主动提出帮外出工作的邻居免费照看孩子;帮助腿脚不便的邻居扔生活垃圾;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社区老人参加免费体检、理发活动……得到街坊邻里一致好评,给居民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陈赛华身体力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弘扬孝亲敬老精神,培养后代孝老爱亲的优秀品德,为家庭文明、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社区老人们提起陈赛华赞不绝口。

平凡却不普通的社区居民

  发挥特长争当志愿者

  陈赛华有着一门好手艺,擅长包粽子、炸油饼、做肉包等,曾荣获马尾区“端午粽飘香,邻里情更畅”社区居民包粽品粽比赛的第一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发挥自己烹饪方面的特长,主动在端午节等节日把亲手制作的粽子、油饼、锅边等美食分享给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把关怀送往“疫”线。

  陈赛华说:“我们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他们都比我们辛苦多了。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就是要做一个温暖的人,为街坊邻里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