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宁特产馆新添文化特产——西北罐罐茶

http://www.mwnews.cn  2023-04-11 13:09:14      【字号

闽宁特产馆新添文化特产——西北罐罐茶

闽宁特产馆新添文化特产——西北罐罐茶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春日迟迟,卉木萋萋。4月10日,记者来到坐落于东江滨公园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茶馆,两处顶棚,六张竹桌,赏着江景,茶气氤氲。在这里,不仅能品茗福州茶文化,还能体验西北罐罐茶文化。

  罐罐茶是西北相沿许久的传统饮茶风俗。冬日里,西北的家家户户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几乎都是生火熬煮罐罐茶,“一口馍馍一口茶,茶余饭饱后下地干活”,这句话说得正是他们的生活写照。

  将签子串上红枣,放置在电炉上,不多时,枣皮就被烫得微焦、散出甜香,将红枣与桂圆、枸杞、冰糖等辅料一同倒入铜罐里,注入清水,等到水沸腾时再放入茶叶,并适时添水,慢慢熬煮。

  茶水在被电炉烧得外表焦黑的铜罐子翻滚,顾客小李眼见着小铜罐“噗噗”冒着茶沫、气泡,迅速抓住罐子手柄,端离电炉,高高扬起罐罐,只听“哗啦啦”一声,随着热气,琥珀色的茶水被扯成直线落入杯中,将茶水倒入小碗后细细品尝,“这茶喝起来甜甜的,很好地将茶味与甜味融合在一起。”

  罐罐茶的一大特点就是边熬边喝,从炭火瓦罐烤煮到而今的电炉铜罐蒸煮,熬茶器具在不断更新升级中,变得更加安全,西北茶文化也在时间中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愈加历久弥新。

  宁夏六盘山特产馆是闽宁消费协作的重要平台,更是闽宁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福建闽宁情商贸有限公司(六盘山特产馆)董事长林锦云引进了宁夏罐罐茶文化,他对记者说到:“我们福州人爱喝茶,宁夏人也是,我将罐罐茶带来福州,希望让更多福州人体验到千里之外的西北罐罐茶文化,与宁夏人民走得更近。”

  值得一提的是,在宁夏当地,村民们会根据个人喜好,冬季加生姜,夏季加菊花,熬茶时加入红糖、白糖、蜂蜜、葡萄干、核桃仁等辅料,调成不同口味。目前,宁夏六盘山特产馆茶馆的罐罐茶除了提供基础的白茶之外,也可以自由选择3种不同辅料,自行调试自己爱喝的口味。


  消费信息

  四人套餐:38.3元

  不限时免费使用4人桌

  一套青花瓷茶具使用权

  无限量免费开水

  一份茶点拼盘(五拼)

  一泡精品红茶

  六人套餐:50元

  不限时免费使用6人桌

  一套青花瓷茶具使用权

  无限量免费开水

  一份茶点拼盘(六拼)

  一泡精品红茶

  罐罐茶套装:20元一人

  1人罐罐茶具不限时使用

  330ml廊盘山纯净水3瓶

  1份白茶

  罐罐茶辅料任选3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