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陈年涉侨纠纷,在这里一小时调解成功

http://www.mwnews.cn  2023-05-17 16:41:25      【字号

陈年涉侨纠纷,在这里一小时调解成功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陈艺婷)“非常专业、便利、高效!”近日,侨胞陈先生对亭江司法所的办事效率啧啧称赞,这还得从于2020年的一起民事责任纠纷案件说起。

  当时,法院判决侨胞陈先生与周先生各承担该事故20%、30%的赔偿责任,共计8万余元,且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2021年8月,法院从陈先生账户中执行赔偿款8万余元,而周先生未履行责任。根据民法典规定,实际承担责任超过自己责任份额的连带责任人,有权向其他连带责任人追偿。但因陈先生常年居住海外,追偿及诉讼十分不便,纠纷持续两年多仍未能化解,追偿权的诉讼时效日渐紧迫。

  2023年5月,陈先生想在短暂回国之际处理完此纠纷,苦于时间紧迫,且对诉讼程序的不了解。陈先生到亭江镇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寻求帮助,亭江司法所获悉情况后,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在多元解纷中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为当事人提供了便捷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在调解当日,亭江司法所调解员通过聚焦双方矛盾,耐心释法明理,促进双方达成和解,最终周先生同意偿还债务。一起陈年的涉外债务纠纷案件,从上桌谈判到签订文书,前后不到一小时。

  “一直以为涉侨纠纷会非常麻烦,没想到一小时就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陈先生不禁感叹,并调解员致谢。

  目前,亭江司法所联合亭江镇侨联积极发挥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的转介、引导功能,深度挖掘线上线下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完善涉侨纠纷调解机制,逐步形成了海内海外联动、线上线下共治的涉侨纠纷联调机制,实现“一案件一流程”的“一件事”整体化、系统化闭环运转。

  下一步,亭江司法所将持续重视涉侨纠纷调解,加强对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的宣传力度,提高侨界群众对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的知晓率,健全完善涉侨纠纷调解机制,为侨胞提供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