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领航平安

马尾镇滨江社区推进“1+1+X ”近邻平安工作法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http://www.mwnews.cn  2023-06-01 10:45:24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小区停车位紧张,居民停车难,社区和物业联手缓解小区停车难、乱停车问题,社区党支部牵头,物业、居民共同参与,积极整改完成并妥善解决了居民需要活动场地的需求……作为一个人口接近8000人的社区,近年来,马尾镇滨江社区通过创建推行“党建+平安”1+1+X基层网格服务法,以齐抓共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共同建设平安社区。

党建引领,领航平安

  “党建+平安”1+1+X基层网格服务法,即以一个社区党支部为中心,依托一套基层网格,整合N方社会力量,使党的服务从社区向居民小区末端延伸,使社会各类群体共同参与小区平安建设。

  “小区新一期的义诊啥时候举办?”“小区里面的破损的路灯什么时候能修?”…… 名城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倩倩一上班就打开了小区微信群,把小区居民近来的一些问题和意见进行整理。

  “居民关心的这些问题,一般会由党支部先研究,再由物业等相关部门具体实施。马上就要召开小区党支部会议,我们要把居民的诉求弄清楚,并在开会时讨论出初步的解决方案。”陈倩倩告诉记者。

  滨江社区党总支书记林静表示,滨江社区突出一个社区党支部“主心骨”作用,通过建强社区党总支,切实打造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在日常治理上,滨江社区针对不同小区类型和党员分布情况,采取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等方式,按照层次划分七级网格,形成“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楼长)”的七级严密、高效的网格体系。真正实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的基层治理格局。

  “自从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完善,搭建起了沟通平台,居民间的许多矛盾在前期就得到化解,避免邻里因小事而变成‘仇敌’。小区内已经形成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的和谐氛围。”东江欣居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凯杰介绍。在业委会成立之前,小区因居住人员较多,房屋装修、垃圾投放、闲置物品摆放等琐事,没有较好的调节渠道,居民之间的小吵小闹不断。

党建引领,领航平安

  “小区治理要见成效,还是要找准关键人。找到党员,组织就建起来了,小区里的事也就有人管了。” 刘凯杰说道,“之前小区中有一家包子铺因为噪音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后来通过社区调解顺利解决。”

  据了解,滨江社区通过整合社区网格内的红色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服务企业、“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党员、警企巡逻队、新兴群体、社会人士等社会服务资源,通过定期召开居民议事,组织志愿服务队,提供公益便民服务等方式,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党建引领,领航平安

  “现在,我只要在生活中碰到自己解决不了问题,只要在小区微信群里,或者联系社区,马上就会有专业人员过来帮忙解决,对我们老人家来说真的是太好了。”今年72岁的滨江社区居民代阿姨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 自“党建+平安”1+1+X基层网格服务法推行以来,滨江社区先后通过召开居民议事厅等方式,一方面对于小区难以自行解决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镇党委、政府,网格驻点职能部门,共建单位反映协调,共同推动解决社区便民服务、政策咨询、文明养宠、电动车乱停、充电桩混乱、意见收集等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件。另一方面,涌现了一批“老顽童”爱心服务队、“银发先锋”、小小志愿者服务队、滨江社区少工委等邻里身边的热心人,也发动了一批热心群众参与到平安社区的建设行动中来,切实的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使问题在萌芽中就能得以解决。

  林静告诉记者,接下来,滨江社区将持续推行“党建+平安”1+1+X基层网格服务法,让党员“沉”下来,让服务“优”起来,让治理“精”起来,让幸福感和获得感写在更多居民的脸上,更洋溢在他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