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小战和朋友们的奇妙之旅开启啦

http://www.mwnews.cn  2023-07-08 22:08:09      【字号

马小战和朋友们的奇妙之旅开启啦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7月5日至9日,马尾区有一群小朋友在马江海战纪念馆开启了“马小战和朋友们的奇妙之旅”。

  开启奇妙之旅的是马江海战纪念馆第八届小小讲解员夏令营。在当天的开营仪式上,小小新讲解员们互相认识了对方,用“嘿嘿,我真棒!”的方式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分组,并且将“嘿嘿,我真棒!”贯彻到了一整天的营员生活中。

马小战和朋友们的奇妙之旅开启啦

马小战和朋友们的奇妙之旅开启啦

  在随后几天,小小新讲解员们将接受讲解员语言培训课程、讲解员形体礼仪培训课程、开展船政知识小竞赛,还会走进船政各个展区,近距离感受近代工业在船政的萌芽,还会到福建省博物院参与小小讲解员交流活动,领悟披荆斩棘的八闽先民精神,最后还将进行讲解业务技能比武,完成几天充实而有意义的夏令营生活。

马小战和朋友们的奇妙之旅开启啦

  然而这只是开始,从夏令营走出的孩子就拥有了“小小讲解员”的身份标签,从今以后,他们也成为了马江海战纪念馆小小讲解员队伍中的一员,可以长期参与到小小讲解员的义务活动中来,为来到马尾的游客讲述过去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讲述船政先人们不畏强权奋发图强的成就,讲述马江英烈们舍身为国的精神,让船政精神被更多的人知道,被更多的后辈传颂。

  “小小讲解员公益培训活动成立于九十年代初,是我馆精心打造的一个青少年社教项目,通过公益培训、研学,让这支以小学二年级至六年级学生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为游客志愿讲解,让历史文化扎根于孩子们的心里,让他们真正成为历史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达到弘扬船政文化,加强爱国情怀的目地。”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说。

  累计近年来的八期小小讲解员夏令营,已培养出300多位小讲解员,其中不少人经常利用节假日来到纪念馆进行义务讲解,“所有小讲解员的讲解时长,我们会统计到中国文明网志愿服务记录上,也是学生生涯中十分闪亮的一笔。”该馆讲解员王斌虹告诉记者。

  在一次次的讲解中,小小讲解员们锻炼了胆量,提升了自信,拥有了能力,有一位张姓小朋友,先天口齿不够清晰,今年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小小讲解员夏令营了。从去年的吐字很慢,咬字不清,到今年在活动中开朗健谈,语言清晰连贯,其中有他自身不断的努力,也有多次讲解经验给他增加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