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司法所举办2023年全镇人民调解主任培训会

http://www.mwnews.cn  2023-07-09 21:33:35      【字号

琅岐司法所举办2023年全镇人民调解主任培训会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7月6日,马尾区司法局琅岐司法所举办全镇人民调解主任培训班暨“枫桥经验”60周年座谈会,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顾问及各村(社区)调解主任共35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琅岐司法所陈强所长总结了2023年上半年人民调解工作并对2023年下半年人民调解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着重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随后琅岐司法所对28个村(社区)调解主任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结合当前的社会矛盾纠纷发展形势提出人民调解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重点围绕如何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等展开热烈讨论。

  陈强所长在培训会上强调,应发掘更多热心群众、有丰富社会阅历的老干部、老党员等人员参与调解工作,发挥辐射效应。同时要求各村居调解主任积极排查调处各类民间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纠纷就地化解”的目标。培训会还进行了优秀调解卷宗展示,调解主任交流调解方法,分享调解经验。

  此次培训旨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使得各调解主任能够熟练运用情、理、法,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债务纠纷等群众反映的敏感问题作为排查调处的重点,将矛盾纠纷排查和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尽最大可能解决群众诉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参训人员普遍感到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大家纷纷表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忘我的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不断开创琅岐镇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