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君山•小桂林”增设登山指路牌 指引迷路游客平安返程

http://www.mwnews.cn  2023-07-12 13:57:4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马尾君山一带,因山形地貌丰富,素有福州“小桂林”之称,近年来吸引着众多户外爱好者前往。但如果不熟悉这一带的地形,很容易发生迷路被困等事件。为指引迷路游客平安返程,近期,马尾罗星街道已组织人员在各登山道路分岔路口布设登山指路牌,进一步织密织牢山地救援网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马尾“君山•小桂林”增设登山指路牌  指引迷路游客平安返程

  7月11日,记者跟随布设人员来到登龙支路、乌猪水库附近,只见布设人员将一面设有路线指示、编号、报警电话的黄色登山指路牌悬挂至树枝上,该指路牌在夜晚遇到光线照射时,就会将光线反射出去,从而可以将指示牌中的内容展现在人们眼前。

  “近年来,非景区‘小桂林’变成一个网红打卡点,游客众多,但由于山地面积大、植被茂密、道路错综复杂,有些户外爱好者在不了解地形的情况下独自前往,很容易引发安全问题。” 马尾罗星街道副主任林志惠介绍说,“而且报警人多不清楚自己位置,会影响救援速度。这次我们将组织专业人员在山道分岔口及以往报警求助较多的区域设置600面指路牌,一旦游客迷路遇险时,可以通过指示牌信息报警求助。”

  记者从资深登山爱好者赵明处了解到,“君山·小桂林”仅热门登山线路便有40几条,实际线路多达100多条,分岔路口就更多了。再加上个别“驴友”不听劝阻,冒险走“野路”,导致涉及游客登山迷路、受困等事件发生。“登山指路牌的布设将大大减少山地救援事故的发生,也让更多户外爱好者在山林里有了方向,同时也能缩短救援队搜救时间,快速锁定被困人员的位置。” 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队员陈贵斌表示。

  在此,记者温馨提示市民,户外穿越等山地运动具有风险性,市民朋友应务必做好充分准备,量力而行,切勿行走危险及未开发路径,如遇迷路或遭遇意外应马上报警,留意并提供离自己最近的指示牌编号,原地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