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天!马尾首个非遗名家艺术工作室挂牌成立

http://www.mwnews.cn  2023-07-12 12:46:47      【字号

今天!马尾首个非遗名家艺术工作室挂牌成立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7月11日,马尾木刻版画非遗传承人檀俊灶名家艺术工作室挂牌仪式在罗星街道举行。据悉,这是马尾挂牌成立的首个非遗名家艺术工作室。

  檀俊灶作为马尾区非遗项目版画传承人,一直致力于版画技艺的发掘保护和继续传承。“我希望木刻版画未来可以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传承效果。也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让大家感受到非遗传承的魅力,同时为乡村振兴出一点小小的力。”檀俊灶表示,目前工作室共有100多幅作品,其中部分作品以船政各主要景点为题材,融合现代艺术创作形式,用于致敬船政精神。此外,檀俊灶在疫情期间,用马尾非遗版画,将抗疫瞬间刻成永恒。

  “此次挂牌仪式旨在充分利用木刻版画文化资源优势,搭建起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木刻版画文化的生机和活力,推动新时代美术版画事业的繁荣发展。未来我们将邀请名家大师到社区做艺术讲座或作品展览,支持木刻版画队伍发展壮大,积极推动木刻版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马尾区文联主席汤海燕介绍到。

  文化知识

  版画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中国的木质版画已有上千年历史,在农业社会,因其材料易得,复制方便,应用广泛。木刻版画,主要以木质板材、专用刀具创作刻印而成,是一门传统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