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90后社工的基层治理之路

http://www.mwnews.cn  2023-07-10 09:24:51      【字号

90后社工的基层治理之路

90后社工的基层治理之路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进入暑假,马尾区社工吴维姗更忙了。为解决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马尾区罗星社区的30多名居民自筹资金发起了一场暑期夏令营。受家长们的委托,吴维姗当起了“临时家长”,带起娃来很有一套。“我们联合辖区共建单位,打造天天不重样的兴趣课堂。”她说。

  “90后”的吴维姗是马尾区益乐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2017年,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她,加入马尾一家社工组织,成为一名专职社工。从护航青少年成长到关爱留守老人,她从自以为有专业优势,到逐渐意识到社工这个职业的门道之深及大有可为。社区是城市的最小“细胞”,社区服务牵动着万千群众的神经末梢。2020年,她创立益乐社工服务中心,扎根基层社区治理,精准把脉居民“微需求”,提供个性、专业化“微服务”,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助力。

  如何让社工在社区治理中注入活水,马尾区民政局注重打造因地制宜的社工品牌项目。

  在琅岐镇乐村村,吴维姗实施“空心侨村的留守人群赋能与乡村振兴”项目,但村民社区意识淡薄,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项目一度无人问津。

  如何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吴维姗决定通过广场舞,社工先跳,带着村民们一起玩。逐渐地,村民们走出麻将馆,走进了跳舞池,一支40多人广场舞队伍成立了。乐村村委会主任朱于永看到如今的变化很是感慨,“我们村民开始爱上跳舞了,这么好的休闲方式我们肯定大力支持。”村委会协助益乐社工为广场舞场地铺设地板,配置了音响、灯光。

  有了共同兴趣后,她们经常聚在一起话家常,甚至共话乡村治理。从跳广场舞到打造“巾帼幸福园”。这让社工吴维珊看到了村民们改变的力量,“我们发现她们不是不愿意改变,而是不知道如何改变,那我们就发挥社工的力量,将自主治理的方式教给他们。”

  村民们在“巾帼幸福园”上种满了蔬果,组建庭院经济合作社,对产出的蔬菜、花卉统一包装、统一定价、统一销售。村里还组建了“老人互助养老小组”“乐村少年团”等志愿者服务队,打造“绿色健康公共厨房”,定期邀请党员、群众一起烹饪,增进邻里关系。

  益乐社工在乐村村还推出“乐工坊”项目,将社区内闲置的公共空间改造为工坊,链接爱心企业,让她们在闲暇之余可以通过加工简单的手工产品增加收入。近年,《空心华侨村共同体再造:马尾乡镇社工站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项目还荣获2020-2022年福建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评选一等奖。

  在吴维姗看来,社工的意义绝不只是“助人”,而是要搭建起“连心桥”,引导群众搭建起互助体系。在罗星社区,社工参与的社区治理显示出了一定的居民自治性。去年,罗星社区110名热心的居民自发组建起的乐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为防疫一线的志愿“老兵”。如今,这支队伍依旧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一线。

  在吴维姗感染下,也有志愿者转变为了专职社工。起初,“90后”志愿者陈媛和益乐社工一起帮扶琅岐镇的留守儿童,如今自己也成为专职社工,今年还获评马尾区首届“最美社工”。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与吴维姗一样的社工身边发生,正是这种“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成就感,让她决心扎根在社工这个行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