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讲解员获全国奖项

http://www.mwnews.cn  2023-07-31 18:01:49      【字号

马尾讲解员获全国奖项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7月25日至26日,由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决赛在云南大理隆重举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讲解员唐维莹荣获大赛二等奖,取得了福建代表队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各省区市(含市、县级)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利用全国各地丰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讲好文化传承发展故事,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展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

  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81名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同台竞技,通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社会科学常识测试、评审问答等环节,最终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35名。

  唐维莹以“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为题,讲述了船政学堂突破千年科举旧制,大胆采取新法,开风气之先,培育出的新式人才,成为中国社会近代化的星星火种。

马尾讲解员获全国奖项

  “进入学堂之后,学生们从一个个英文和法文字母学起,通过异国的语言和洋教习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空间,他们学习几何、机械、航海、地理,同时走进工厂,认识船身构造,熟悉各种轮机和工具的操作。1877年,第一届学生学成毕业,为了进一步探求科技之源,船政大臣沈葆桢决定派出学生赴欧留学。……‘该生徒等,深知自强之计,舍此无可他求,各怀奋发有为,期于穷求洋人秘奥,冀备国家将来驱策,虽七万里长途,均皆踊跃就道,他日或能蔚成大器,共济时艰。’……这些为国家大义、民族启蒙燃尽生命的船政学子,使爱国、图强成为船政文化的精神底色,照耀着船政前行的方向。”

马尾讲解员获全国奖项

  唐维莹表示:“很荣幸能够代表船政、代表福建走进国赛。通过这次比赛,第一次深入地了解全国各地的传统建筑和自然人文风光、文化内涵,被华夏文明一次又一次的震撼,此次能与全国各地顶级讲解员进行比赛,将船政的故事呈现给全国观众,感到很自豪。我将继续努力,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