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限社区老少话七夕,邻里传民俗

http://www.mwnews.cn  2023-08-22 15:19:39      【字号

马限社区老少话七夕,邻里传民俗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8月22日是农历七月初七,在我国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传统节日七夕节的这一天里,由共青团马尾区委员会、马限社区主办,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承办的“老少同话七夕,邻里共传民俗”七夕节主题活动在马限社区开展。

  吃花生蚕豆话家常,听爷爷讲七夕故事,活动现场在和睦的氛围中热热闹闹地开场了。为了让居民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递和谐邻里情。现场还设置了“穿针乞巧”“巧手运珠”“传球过河”等各类互动趣味游戏,孩子们在其中玩得不亦乐乎。

马限社区老少话七夕,邻里传民俗

  孩子们还化身花童,为爷爷递上花束,现场的六位爷爷接过花束后,纷纷献给了自己的老伴。拿到花束的江赛兰很是高兴,她对记者说道:“虽然不是第一次收到他送的花了,但是每次拿到花还是很开心的。”林其堂爷爷表示,自己跟自己的妻子江赛兰的相爱就很像牛郎织女:“那时候我在内蒙古当兵,跟我爱人就是一年只能见几次面。”这也促使他一有机会就会给妻子制造点小惊喜。

马限社区老少话七夕,邻里传民俗

  “巧花”、吃“巧果”是七夕的一大民俗。马限社区的居民朋友们做巧果、话家常、过七夕。30多位居民聚在一起,制作七夕传统美食——巧果。经过和面、入模、成型等一道道步骤,不一会儿功夫,“莲花”“金锁”“十二属相”等形态各异的巧果置于案板之上。

  社区在七夕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增进了居民对传统节日的理解。马限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充分挖掘七夕节的优秀文化内涵,促进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增进群众的邻里情,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