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这里获央视《新闻直播间》点赞

http://www.mwnews.cn  2023-08-24 10:16:18      【字号

  记者毛淑文

  8月2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福建省新能源应用场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展,其中用了近2分钟的时间聚焦马尾东江滨大道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央视记者通过实地操作体验,展示了马尾区企业领先的储能技术、直流快充技术、动力电池检测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马尾东江滨大道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的投入使用是马尾区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产业的缩影。马尾区以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智慧储能产业,让马尾先进储能产品走向全球。眼下,马尾三大智慧储能产业园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用快干、实干奏响夏季最美旋律,助力马尾在“强产业”中迈出更大步伐。

  在马尾区石狮路东侧、马江路北侧,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区的主体结构全面封顶,6栋现代化生产用房和1栋配套公寓均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其中落架3栋,8月底将全部落架。

  据悉,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是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的一期工程。整个基地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总投资67.95亿元,分三期建设,主要建设工业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中央智慧仓储物流中心等,引进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智能变流器、充电桩等新能源装备智造生产线。一期和二期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装备1000万台(套),年产值150亿元。“接下来将大干快干180天,力争12月底通过竣工验收,交付储能龙头企业投产。” 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施工方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丹说。

  2023年1月11日,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储能产业园项目正式奠基开工,一期总投资金额达5.15亿元,占地面积约86亩,建筑面积约13万㎡。项目建成后,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将集新能源储能装备制造、储能重要零部件制造、储能集成系统研发、储能服务运维于一体,以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工商业储能、大型电力储能等全领域储能解决方案为核心,成为福州市新型储能代表性产业园区,年产能达12GWh。

  眼下该产业园建设同样热火朝天,集成车间和智慧仓库已封顶,正在装修,预计今年11月底投入使用。根据规划,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项目将在建设多条储能产线的同时,建立智能化仓库,实现物流和配送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同步实现计划调度、生产作业、仓储配送、质量管控和设备运维等生产制造过程的自感知、自优化、自决策和自执行的智能化生产。

  在江滨东大道,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也在加快建设,总高50米的十层厂房已完成框架建设。这里通过“向天要地”促发展,实现产出效益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常见的工业厂房层数一般5层左右,我们的四期厂房高达10层,单层面积达4000平方米,并配备7部5吨电梯,保证货物运输。” 飞毛腿集团有关负责人倪晨晖说,四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引进25条中小型动力电池生产线,新增购置设备约150台,新增产值约20亿元。

  “产业园建设是马尾储能战略布局中里程碑式的一步。”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围绕建设“一基地两中心”,即建设光储充检智能充电桩制造基地、充电桩运营中心和汽车电池检测数据中心,打造全链条储能产业园区,5年内打造千亿级的国家级智慧储能产业集群。

  如今,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飞毛腿为主的储能龙头企业已驶入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