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原创版画《非遗传承 福榕有爱》出炉了

http://www.mwnews.cn  2023-08-24 08:03:41      【字号

  马尾区:原创版画《非遗传承 福榕有爱》出炉了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日前,由马尾区委文明办、马尾区文体旅局、马尾区教育局、福州外轮理货有限公司、福建福港拖轮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非遗传承 福榕有爱”马尾区未成年人暑期版画夏令营主题活动圆满收官,此次夏令营历时五天。10位营员在版画传承人檀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户外写生、创作指导、刻版印制、作品评析等多个环节,制作完成了体现船政元素、福文化内容的原创版画。

  此次夏令营在马尾船政书局拉开序幕,在开班仪式中,船政版画非遗传承人檀俊灶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有关木刻版画的知识和制作方法。木刻版画是一门集绘画、刻板、印刷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绘画艺术。通过参观船政,拍摄与描绘榕树以及罗星塔,了解木刻版画以及船政版画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为创作版画提供真实的素材。

  之后在马尾区木刻版画非遗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耐心地讲解技巧和方法,孩子们进行分组创作,在木板上采用不同的刻刀,以刻、切、铲、凿、划等手段来表现形象,通过在凸版上滚以油质或涂以水性等颜料而后拓印于纸上形成画面,此次版画孩子们大胆创新,嵌入了“福”文化元素,寓意“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以马尾中国塔、榕树、和善友爱、健康生活、和谐社会为背景,描绘了新时代下广大人民的美好生活,让孩子们对非遗版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孩子们传承民间传统文化的热情,提升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时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