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期《船政》集刊正式发布

http://www.mwnews.cn  2023-09-04 18:29:1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通讯员 吴丹红 文/图)9月4日,记者从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获悉,由其创办的《船政》集刊首期正式发布,其中收录的国家博物馆所藏陈恩焘日记备受关注,是研究者最新整理的有关船政史、海军史的重要资料。这也是陈恩焘日记内容首次对外正式公开。

首期《船政》集刊正式发布

首期《船政》集刊正式发布

  福州人陈恩焘是船政后学堂驾驶班第五届学生。他为中国海道测量的发展立下了极大的功劳。1875年,陈恩焘考入船政后学堂学习军舰驾驶、指挥,1886年作为第三届海军留学生赴英国深造。他被分配主修“测绘海图、巡海练船兼驾驶铁甲兵船之学”,曾随军舰前往印度洋及斯里兰卡一带实习、历练。学成归国后,他曾服役于北洋水师,甲午战争失败后,离开海军界,潜心研究海政与教育,曾任山东大学堂(今山东大学)首任监督。民国肇始,陈恩焘重入海军界,任海军海政司司长、军务司司长等职。彼时,北京政府海军部、外交部认为领海划界事关重大,决定设立海道测量局,培养自己的测量人才,自行丈量经纬度及测绘外海、内江图,以便收回被帝国主义控制的海关所窃取的测量制图主权。1921年10月,海道测量局成立,陈恩焘成为第一任局长。中国海军海道测量局一成立,就照会各国驻华使团:以后未经我国政府许可,各国不得自由测绘中国领海。陈恩焘为中国收回海道测量权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目前所知系统完整的船政学堂学生留学日记,乃至中国近代海军军官日记,仅有陈恩焘这一部,现存42册,近40万字,时间涵盖1886年至1951年,涉及陈恩焘英国留学生活、上船实习经历以及在北洋海军乃至清末海军任职期间的活动等。

  “这套日记是今年国家博物馆的研究人员从馆藏资料中发现的,是这个人物一生的日记,也是我们目前所掌握到的最完整、系统的船政人物,或者说是近代海军人物的日记,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原始的史料。我们在第一辑里面把这个史料公布出来,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船政的研究中来。”集刊特邀主编、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

  此次集刊为创刊号,即刊物的总第一期,相当于一个刊物的出生证明。本期共收录论文10篇,史料3篇。其中论文除特稿外,分为船政史研究和海军与舰船史研究两类。船政史研究部分,涉及船政与海权、船政与台湾、船政教育、船政新史料、船政创建早期背景以及船政文化建设综述等方面,其中部分论文来自于近年举行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船政文化沙龙等学术活动,作者有长期从事船政研究的专家、学者,也有高校的在校学生。海军与舰船史研究部分,内容涉及船舶技术、北洋海军史、世界舰船史主题,为拓展船政研究的观察视角提供了参考和启示。

  “历史上的船政是在清末洋务自强运动中创立的,自1866 年诞生于福州马尾后,筚路蓝缕,在中国舰船工业、近代教育、近代海军等领域都进行了开创性的实践,取得了重要成就,其内涵、外延极为丰富和多元。与之相应,有关船政历史和文化的研究也呈现出主题多元的特点,除围绕船政而展开的研讨外,有关舰船史、海军史、海战史、海洋史等主题的研究,也已成为广义的船政研究的内容,研究所关注的时间、地域的范围不断拓展,本辑《船政》的内容正体现了这一特点。” 集刊特邀主编、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

  据悉,《船政》集刊是呈现船政学术研究成果的平台。集刊每年两期,主要收录舰船史、海军史、海战史、海洋史等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