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现在开始,不能这么“装”了!

—— 新版“过度包装”标准公布

http://www.mwnews.cn  2023-09-14 10:00:12      【字号

现在开始,不能这么“装”了!

现在开始,不能这么“装”了!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打开精美的礼盒,是不是有时会发现商品旁“空了一块”,或像“套娃”一样,层层打开后发现,原来商品只有小小一个。近年来,商品过度包装频频引发热议,“买椟还珠”更是屡见不鲜。如何为这些商品“瘦身”,不仅是市民一直关注的焦点,也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在攻克的难题。

  近日,记者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于2023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下简称新国标)。新国标对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的的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空隙率等均做了明确规定,规定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

  那么,新国标实施后马尾市场上还有明显过度包装的相关品类商品吗?9月15日,记者走访了多家美妆店、茶叶店、商超发现,各类规定商品“瘦身”效果初显,包装大多已“化繁就简”。

现在开始,不能这么“装”了!

  “女士,没有包装盒也没有礼袋。”在东方名城某彩妆店,一位店员对消费者说道。记者留意到,该彩妆店内基本没有超过四层包装的化妆品,一字排开的水乳、面霜、面膜全都是独立包装,产品外也仅是套了一个纸质包装盒而已。店员告诉记者,自新国标正式实施以来,店内产品基本都是简易包装。

  店长也告诉记者,这几年包装、运输成本都在涨,仅仅从成本角度考虑,他们也愿意“做减法”。

  “能简单包装挺好的,太过花里胡哨的包装会让我觉得购买的商品溢价严重,也会怀疑这些包装是不是都由我们自己买单。”刚刚购买完面膜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网购一只3.5克重的口红,最后收到的往往是能装下十几只口红的包装盒,而且不止一层包装。口红拿出来后,包装盒就成了鸡肋,留下无用,弃之可惜。“现在大家买东西都很理性,看中是产品本身带来的价值,我希望品牌多在研发上投钱,让消费者用到更好的产品。”

现在开始,不能这么“装”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部分茶叶店发现,店里摆放的茶叶,大多为纸质包装、铁罐包装及礼盒包装,且包装层数都在三层以内。茶叶店主表示,整治过度包装对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可以让企业将注意力回归到茶叶本身的品质上,而不是用包装去吸引消费者,形成良性竞争。

  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新国标正式实施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28户,暂未见过度包装行为。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市场监管局也会提前做好节前和节日期间的执法检查工作安排,紧盯流通环节,严格商品包装管理,强化行政执法,持续巩固治理成果。”